美西「类罢工」 恐重演塞港事件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美西「类罢工」 恐重演塞港事件

2023-06-12
美西港口劳资纠纷未解,已拖累港口生产力,并使货物壅塞蔓延到货运铁路业。 (路透)
美西港口劳资纠纷未解,已拖累港口生产力,并使货物壅塞蔓延到货运铁路业。 (路透)

< 提要>
 
上千亿价值货物被卡在外海西雅图港口关闭货运作业短线恐致货柜运价波动

2023/06/12 02:03:43
经济日报编译林聪毅、记者邱馨仪/综合报导
 
美国西岸西雅图港口于美西时间10日关闭货运作业,影响所及,也导致当地货运铁路业发出「红色警戒」;国内指标航商、货揽业者均认为,短线恐致货柜运价波动,将审慎因应。
 
外电指出,上周以来,包括美西长堤、洛杉矶等港口都出现所谓的「类罢工」事件,此举造成美国供应链与运输重镇的重大瓶颈,并有上千亿价值的货柜被卡在美西外海。
 
货物壅塞也蔓延到货运铁路业。 ITS物流公司已提高大西洋地区的美国港口/铁路停泊货运指数到「红色」水准。该公司货运与综合运输副总裁布拉席尔担心,内部港口综合运输货运作业也将受冲击,他认为在港口劳资双方近期没有明确解方、又缺乏可信的沟通管道下,航运业者应该保持警戒。
 
对此,国内货柜航商、货揽业者表示,美西码头工人劳资协商问题迄今未解,而技术性的「类罢工」事件频传,且有恶化趋势,业者将审慎因应,并认为近期须「谨防塞港问题重演」。
 
美国西岸港口劳资纠纷磋商进展缓慢,不仅拉低港口生产力,导致西雅图港10日关闭货运作业,货物壅塞也蔓延到货运铁路业,促使业者提高警戒层级到「红色」水准,并造成美国供应链与运输重镇的重大瓶颈。据估算,在加州外海等待的货物价值52亿美元(约新台币1,594亿元),都被卡住。
 
代表海运业者和码头运营商的太平洋海事协会(PMA)表示,西雅图港货运作业关闭,是因为国际码头和仓库工会(ILWU)拒绝在当天的第一轮班派遣码头工人到货柜码头,促成「协调和破坏性的怠工」。
 
代表约2.2万名西岸码头工人的ILWU,则对PMA的声明提出质疑,并表示仍致力于达成一份「公平公正」的合约。西雅图港是美国农产品出口重镇。
 
美西港口劳资双方为了准备旧合约已于去年7月到期,去年5月便开始谈判新约谈判。美西的洛杉矶港和长堤港2至7日经历一系列怠工行动,供应链情报业者MarineTraffic数据显示,在5日止当周,在奥克兰港港界外等待的货物增加到35,153只20呎标准货柜(TEU),在洛杉矶港与长堤港外等待的货物也增至51,228TEU。
 
以每只货柜价值6.1万美元以及海关数据计算,这些货物价值共达52亿美元。这些港口的作业已在上周末暂时恢复正常作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