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论/中美「经济战」何时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济日报社论/中美「经济战」何时了

2023-07-12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社论
中国大陆宣布,自8月1日起,对镓、锗相关物质实施出口管制。新华社
中国大陆宣布,自8月1日起,对镓、锗相关物质实施出口管制。新华社

中国大陆商务部及海关总署7月3日宣布,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自8月1日起,对「镓」和「锗」相关物质实施出口管制。这两种金属都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未来出口都必须交由商务部审查。美国商务部随即表示,美国对此「坚决反对」,强调美国将与合作伙伴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商务部表示,镓、锗相关物具有明显的军民两用属性,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通行做法。据了解,镓的化合物是优质的半导体材料,被广泛应用到光电子工业和微波通信工业;锗也是一种重要的半导体材料,用于制造晶体管及各种电子装置。根据欧盟委员会2020年的一份报告,中国占了全球镓和锗产量的80%。
 
路透报导,根据海关数据,2022年对中国镓产品最大进口国是日本、德国和荷兰;锗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是日本、法国、德国和美国。
 
总的看来,中国这一个专门针对美、日等国家的大招,就是从美、日这些国家学来的,正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连「理由」都是抄来的:「基于国家安全和利益」。因为就在中国采取此一行动前几天,多家重量级外媒报导,美国有意扩大管制AI晶片出口中国大陆,辉达和超微等晶片大厂未经许可,不得销售晶片给中国客户,甚至可能纳管辉达原本特别为中国市场开发的一款效能较低的「A800」AI晶片,出手之重,几乎就相当于赶尽杀绝了。辉达执行长黄仁勋早前疾呼并警告美国政府,这或将「导致美国产业永久失去机会」,显然并不奏效。
 
不仅如此,消息指出,美国还可能要求大陆企业使用亚马逊、微软等美国云端服务供应商的AI运算云端服务平台,必须申报获准后才能使用,美国政府此举意在对中国进行全面而无一丝漏洞的围堵,也是赶尽杀绝的大招。
 
面对美国一招狠过一招的手段,中国终于也出手反击了,且一出手也是够狠,镓、锗等金属全球最大供给几乎全由中国包办,对美、日等国而言,这就相当于供给弹性近乎为零,一旦断货,也就等于阻绝了美、日制裁中国的源头。中、美的科技战、产业战打到这个地步,堪称已是刀刀见骨了。全球都会关注,这样的斗争将伊于胡底,斗到何时?
 
我们的看法倾向悲观,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没完没了,且益将激烈。三个理由,第一,中、美之间的相互出招已进入相互报复的阶段,在逻辑上必将进入到一个「螺旋上升」的轨道,相互作用,相互刺激,不存在消停的可能,更不存在找「下台阶」的动机。
 
第二,双方似乎势均力敌。美国对中国开打贸易战,始自2018年的川普政府,五年下来美方赢了吗?美国启动对华贸易战的借口是过去无往不利的「301条款」。这个从1974年开始发明出来的武器,迄今已运行了100多次,未尝有过失败。对日本半导体、对日本汽车等产业,一祭出301条款,日本立刻屈服;日本之外,欧洲亦未能幸免。唯独这次,针对中国的关税战,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反而愈打愈火。贸易之外,中、美之间的科技实力看来也有得一拼,只要实力接近,这个斗争就会持续下去。
 
第三,更关键的是,我们之所以用「经济战」此一概念,因为它是一个泛称,包括了贸易、科技、产业、金融等各种斗争;而经济战本身,也不过是像军事、太空、体制、价值、地缘等诸多领域,都只是中、美两强在「修昔底德陷阱」中矛盾或博弈的一个部分而已,因此,除非中、美两强的老大、老二之争出现了结果,否则所有的斗争也都将持续下去,全球各国、各领域、各企业都需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