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设定团队目标三种方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前哨站/设定团队目标三种方式

2023-07-19 经济日报林隆仪(文化大学行销所、广告学系兼任副教授)

组织设定目标,有多种模式可循,有高阶主管为了展现企图心,凭着个人对产业及公司经营的丰富经验,设定主观目标。有透过目标管理小组的运作,集思广益,达成共识,设定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客观目标。有由下往上逐级设定目标,有由上向下逐层设定目标,不一而足。

目标旨在引导组织运作方向,设定目标是一种策略性、前瞻性的工作。目标设定太高,无法达成,不但毫无意义可言,而且部属眼见达成无望,通常都会自我放弃,不再和你玩了。
 
目标设定太低,无须努力即可轻易达成,有些人乐此不疲,但是缺乏激励效果,失去设定目标的意义。如果设定的是衰退的目标,呈现节节败退状态,更会影响组织工作士气。足见目标设定是一大学问,过与不及,均非所宜。
 
在一家公司的目标管理会议上,主办单位研拟其中一项产品的销售目标远低于上一季销售量,行销长发现与实绩相去甚远,认为不妥,因为员工会认为公司是否要放弃该项产品,经销商会认为已投入的心血将功亏一篑,影响团队士气,因此建议调高目标,一方面符合实际需要,一方面激励行销团队的士气与信心。
 
设定目标是科学方法的应用,必须考量当时的经营环境与竞争情境,以及公司的能力与期望,审慎设定有意义的目标,通常都会考虑三种方法:
 
一、实绩+α:公司的经营实绩都有脉络及具体数据可考,实际绩效是公司实际创造的经营成果,α是指挑战因子,实绩加上挑战因子做为目标,属于比较可行的方案。
 
挑战因子则视实际情况而定,以务实而可达成为原则。
 
二、能力+α:公司目前的产能或能力可以创造多少绩效,应该都很清楚,胸有成竹,而且可以估算,在此能力基础上,加上适当的挑战因子α,应该是比较务实而可行的目标。
 
至于挑战因子则视公司能力的余裕情况而定,以具有挑战性,而且经过相当的努力可以达成为原则。
 
三、工作目标法:跳脱实绩与能力的一种前瞻性思维,这种方法建立在「创造多少业绩,才符合公司竞争需要」的基础上,属于策略规画的重要课题,需要公司相关单位集思广益,设定真正需要而有意义的目标。
 
通常都会利用策略规画技术,审视经营及竞争环境,衡量公司的实力与能力,规画赢得竞争所需要的目标,辅之以目标协调机制,深入讨论,达成共识,设定具有挑战性,而且可以达成的目标。
 
目标设定诚非儿戏,不是好高骛远在玩大声叫板的游戏,也不是低声下气,聊备一格「有就好」的一种经营样板。设定目标有一定的逻辑原理与程序,设定「具有挑战性,而且可以达成的目标」,说来简单,实际执行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需要做很多功课,才能设定公司真正需要而有意义的目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