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伦︰陆经济放缓恐波及全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叶伦︰陆经济放缓恐波及全球

2023-07-19 工商时报杨晴安
照片/中时新闻网
照片/中时新闻网

中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6.3%,逊于市场预期,各家投行相继调整对中国经济预测,美国财长叶伦(Janet Yellen)表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波及全球经济,这或将对美国造成部分负面外溢效应,但预期美国不会陷入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增速受到需求不振、整体复苏乏力等影响,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3年第二季GDP年增6.3%,逊于市场预期的7%左右,上半年中国GDP年增5.5% 。而官方3月订定的全年增长目标为5%左右。
 
外媒引述叶伦17日表示,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相对缓慢,消费者支出相对疲弱,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波及环球经济,由于许多国家依赖中国以促进当地经济增长,一旦该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对美国产生一些负面的溢出效应。
 
尽管美中博弈持续,但美国近期三度派出高层官员访问中国,以缓解双边紧张,刚结束访中行的叶伦表示,削减美国对中关税不在她此行的讨论范围内。她并强调,任何美国对中投资相关措施都具很强的针对性,且完全基于国家安全考量。
 
中国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多家投行纷纷提出最新展望。惠誉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5.6%,因2022年消费增长非常疲软后,经济恢复正常,增速放缓背景下,该行预估,中国2024年增长4.8%,2025年增长4.7%。
 
野村则维持2023年及2024年的全年增速预测,分别为5.1%及3.9%,并基于第二季数据,将中国第三季及第四季的GDP增速,分别由4.3%和4.5 %上调至4.9%。
 
另有多家机构再次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下调。摩根士丹利将2023年预期下调0.7个百分点至5%,该行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推出刺激政策的行动缓慢,使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怀疑正在升温;花旗亦以政策因素为由,将全年预测从5.5%下调至5%,其中,第三季经济年增速可能放缓至4.1%,第四季预计增长5.2%。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