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頻道/企業參訪 學習創新思維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法律頻道/企業參訪 學習創新思維

2024-03-13 經濟日報 黃沛聲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創新,既是企業競爭力的泉源,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引擎。新創公司之所以值得投資,是因為其創新科技有機會與大企業並駕時彎道超車;贅重如大象的傳統企業,之所以能重新跳舞,也是因為能運用創新,找到第二曲線,才能實現基業長青。

實務上,我帶過新創團隊從一個簡單的實驗室研究成長為市值逾10億的企業,也見過利用創新技術將老牌公司從沒落趨勢中重新攀上顛峰。雖然出發點不同,但共通點都是應用創新。創新是對既定規則的挑戰與顛覆,但不是前所未見的「發明」才叫創新,將現有的製程、供應鏈做「優化」,也是創新。這不僅是一場對內的自我革新,也是對外在競爭環境的有效回應。

不過,「創新」知易行難,無論是新創或是獲利企業,要將募來或是獲利的現金投入研發實在需要勇氣,因為創新人人都有看法,個個都沒把握,結果很有可能是倒閉或是重大虧損。所以實務上,在大舉投入前,企業參訪是最有效的良方。

在進行企業參訪時,觀察焦點雖必然是被訪者厲害的成果,或許是創新技術或產品,也可能是宏偉的企業廠房,但聰明人該學習的應該是其背後的商業模式、市場策略以及如何通過創新達成領先優勢的邏輯。

有意義的參訪會激發各種靈感,例如,如何單純合作、通過創新跨界合作,甚至是如何將這些創新思維應用到新領域中,共同再創高峰,來達成不僅是單純的業績,甚至是降維打擊的價值創造。

同時,了解被訪者如何面對失敗和挑戰的想法,以及如何將挑戰轉化為企業成長峰迴路轉的經驗,才是最有價值的借鏡。總之,創新思維是一座通往價值的橋梁,要利用它將不同領域的創新元素融合到需要的商業脈絡裡,讓相同的創新邏輯在不同產業間碰撞出火花,才是價值創造的關鍵。

對於投資人而言,在進行企業參訪時,由於目的不同,更著重在獲利,他們的目光往往穿透表面,深入探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及未來潛力。他們尋找的是那些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創新精神,以及是否擁有持續創新、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投資人關注的是企業團隊是否具備將創新想法轉化為實際企業價值的「執行力」,更重要的是最終如何通往股權獲利。

如同藝術家要尋找創作靈感,創業者及投資人也必須通過廣泛的參訪,來為自己的想法注入創新火花。

每一次的參訪都是對未知的探索,每一次的交流都可能成為啟發創新思維的養分。因此自從2022年起,我與台灣國際天使俱樂部TGA夥伴們多次舉辦美西團、台灣會員企業參訪、中彰單車參訪團,今年也將舉辦美東團、單車環島團,將國際與台灣的創業者、投資人與企業間資源串連起來,實際印證碰撞與創新的價值。其實,人人都是某個領域與另個領域的交集點,試試破圈參訪串連,相信會漸漸理解創新與價值創造的道理。

(作者是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