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频道/企业参访学习创新思维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法律频道/企业参访学习创新思维

2024-03-13 经济日报黄沛声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创新,既是企业竞争力的泉源,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引擎。新创公司之所以值得投资,是因为其创新科技有机会与大企业并驾时弯道超车;赘重如大象的传统企业,之所以能重新跳舞,也是因为能运用创新,找到第二曲线,才能实现基业长青。

实务上,我带过新创团队从一个简单的实验室研究成长为市值逾10亿的企业,也见过利用创新技术将老牌公司从没落趋势中重新攀上颠峰。虽然出发点不同,但共通点都是应用创新。创新是对既定规则的挑战与颠覆,但不是前所未见的「发明」才叫创新,将现有的制程、供应链做「优化」,也是创新。这不仅是一场对内的自我革新,也是对外在竞争环境的有效回应。
 
不过,「创新」知易行难,无论是新创或是获利企业,要将募来或是获利的现金投入研发实在需要勇气,因为创新人人都有看法,个个都没把握,结果很有可能是倒闭或是重大亏损。所以实务上,在大举投入前,企业参访是最有效的良方。
 
在进行企业参访时,观察焦点虽必然是被访者厉害的成果,或许是创新技术或产品,也可能是宏伟的企业厂房,但聪明人该学习的应该是其背后的商业模式、市场策略以及如何通过创新达成领先优势的逻辑。
 
有意义的参访会激发各种灵感,例如,如何单纯合作、通过创新跨界合作,甚至是如何将这些创新思维应用到新领域中,共同再创高峰,来达成不仅是单纯的业绩,甚至是降维打击的价值创造。
 
同时,了解被访者如何面对失败和挑战的想法,以及如何将挑战转化为企业成长峰回路转的经验,才是最有价值的借镜。总之,创新思维是一座通往价值的桥梁,要利用它将不同领域的创新元素融合到需要的商业脉络里,让相同的创新逻辑在不同产业间碰撞出火花,才是价值创造的关键。
 
对于投资人而言,在进行企业参访时,由于目的不同,更着重在获利,他们的目光往往穿透表面,深入探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潜力。他们寻找的是那些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精神,以及是否拥有持续创新、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投资人关注的是企业团队是否具备将创新想法转化为实际企业价值的「执行力」,更重要的是最终如何通往股权获利。
 
如同艺术家要寻找创作灵感,创业者及投资人也必须通过广泛的参访,来为自己的想法注入创新火花。
 
每一次的参访都是对未知的探索,每一次的交流都可能成为启发创新思维的养分。因此自从2022年起,我与台湾国际天使俱乐部TGA伙伴们多次举办美西团、台湾会员企业参访、中彰单车参访团,今年也将举办美东团、单车环岛团,将国际与台湾的创业者、投资人与企业间资源串连起来,实际印证碰撞与创新的价值。其实,人人都是某个领域与另个领域的交集点,试试破圈参访串连,相信会渐渐理解创新与价值创造的道理。
 
(作者是立勤国际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