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CEO:Fed降息 6月後再說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摩通CEO:Fed降息 6月後再說

2024-03-13 工商時報 鄭勝得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12日提醒Fed,由於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期待過高,不應排除衰退可能性,呼籲最好等到6月之後再降息。圖/美聯社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12日提醒Fed,由於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期待過高,不應排除衰退可能性,呼籲最好等到6月之後再降息。圖/美聯社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12日呼籲,美國聯準會(Fed)最好等到6月之後再降息,因為他們必須加強對抗通膨的信譽。他同時認為,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期待過高,不應排除衰退可能性。

迪蒙在美國紐約透過視訊參與《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商業峰會時表示:「我認為Fed必須根據數據做決策。如果我是他們的話,我會再等等。」

迪蒙認為,降息很容易速度太快或幅度太大,這可能導致Fed信譽受損。他建議不妨等到6月後,待情況更明朗後再決定。

市場目前預期,Fed 6月例會降息機率高達84%,2024年總降息幅度達90個基點。

迪蒙亦表示,美國經濟表現絕佳、幾乎可用繁榮形容,但提醒市場不應全盤接受經濟軟著陸說法。他認為美國經濟遭遇某種程度衰退的機率達65%,且不排除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

他表示,2023年底以來股債大漲已出現部分類似泡沫的跡象,這一定程度上與疫情期間政府提出的振興方案與貨幣政策有關,而「這些政策對於市場的影響並未完全消散」。

迪蒙12日再度重申,包括俄烏戰爭與以巴衝突在內的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可能妨礙全球經濟成長。

至於最近突破歷史新高的比特幣,向來質疑加密通貨價值的迪蒙表示,他個人永遠不會買進比特幣。他表示:「我不知道比特幣有什麼用,但如同我捍衛你抽菸的權利,你當然可以購買比特幣。」

迪蒙對AI前景則抱持樂觀看法,他在家會使用AI總結他沒空讀的書。摩根大通內部約2,000人正研究該技術400個使用案例。

在美國總統大選方面,迪蒙認為拜登與川普兩方陣營「勢均力敵」,同時坦言擔心川普若當選後可能更激進,希望他在外交政策言論方面能更深思熟慮。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