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CEO:Fed降息6月后再说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摩通CEO:Fed降息6月后再说

2024-03-13 工商时报郑胜得
摩根大通执行长迪蒙12日提醒Fed,由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期待过高,不应排除衰退可能性,呼吁最好等到6月之后再降息。图/美联社
摩根大通执行长迪蒙12日提醒Fed,由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期待过高,不应排除衰退可能性,呼吁最好等到6月之后再降息。图/美联社

摩根大通执行长迪蒙(Jamie Dimon)12日呼吁,美国联准会(Fed)最好等到6月之后再降息,因为他们必须加强对抗通膨的信誉。他同时认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期待过高,不应排除衰退可能性。

迪蒙在美国纽约透过视讯参与《澳洲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商业峰会时表示:「我认为Fed必须根据数据做决策。如果我是他们的话,我会再等等。」
 
迪蒙认为,降息很容易速度太快或幅度太大,这可能导致Fed信誉受损。他建议不妨等到6月后,待情况更明朗后再决定。
 
市场目前预期,Fed 6月例会降息机率高达84%,2024年总降息幅度达90个基点。
 
迪蒙亦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绝佳、几乎可用繁荣形容,但提醒市场不应全盘接受经济软着陆说法。他认为美国经济遭遇某种程度衰退的机率达65%,且不排除可能陷入停滞性通膨。
 
他表示,2023年底以来股债大涨已出现部分类似泡沫的迹象,这一定程度上与疫情期间政府提出的振兴方案与货币政策有关,而「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并未完全消散」。
 
迪蒙12日再度重申,包括俄乌战争与以巴冲突在内的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可能妨碍全球经济成长。
 
至于最近突破历史新高的比特币,向来质疑加密通货价值的迪蒙表示,他个人永远不会买进比特币。他表示:「我不知道比特币有什么用,但如同我捍卫你抽烟的权利,你当然可以购买比特币。」
 
迪蒙对AI前景则抱持乐观看法,他在家会使用AI总结他没空读的书。摩根大通内部约2,000人正研究该技术400个使用案例。
 
在美国总统大选方面,迪蒙认为拜登与川普两方阵营「势均力敌」,同时坦言担心川普若当选后可能更激进,希望他在外交政策言论方面能更深思熟虑。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