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食安警報響 一周14.5萬人拉肚子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全台食安警報響 一周14.5萬人拉肚子

2024-04-10 中國時報 劉瑋晴 、 鄭郁蓁 、 朱世凱
39人新北旅行團疑似在台南一家甕窯雞用餐後,25人出現上吐下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9日由遊覽車送往大林慈濟醫院就醫,導遊也將吃剩打包的甕窯雞帶至醫院送驗。(大林慈濟醫院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39人新北旅行團疑似在台南一家甕窯雞用餐後,25人出現上吐下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9日由遊覽車送往大林慈濟醫院就醫,導遊也將吃剩打包的甕窯雞帶至醫院送驗。(大林慈濟醫院提供/呂妍庭嘉義傳真)

全台食安拉警報!王品集團旗下「初瓦」、「嚮辣」北市西門分店、八方雲集北市北投公館店相繼爆出用餐後不適症狀,新北市旅行團前天在台南白河某甕窯雞餐廳用餐後,陸續有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根據疾管署統計,自3月上旬開始,全台腹瀉通報數連續3周上升,3月17日至29日全國腹瀉通報數一口氣突破14萬5千人,衝上最高峰,至清明連假後,才顯著下降。

「初瓦」、「嚮辣」昨再增26人身體不適,截至目前為止共計82例。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衛生局為因應此事件,特地開設1周「食安特別門診」,民眾若於4月2日至5日曾至這2家餐廳用餐,身體不適可於4月9日至4月15日至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興院區看診。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初瓦」、「嚮辣」的腹瀉群聚案已通報至疾管署監測系統,在就醫民眾的部分檢體中,發現諾羅病毒,報告會提供台北市衛生局與環境檢體進行比對。

八方雲集北投公館店也傳出用餐後不適就醫、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林冠蓁說,確認4人為同一家庭,前往店家稽查發現天花板、牆壁及設備不潔,食品未依規定冷藏,已要求限期改善。

八方雲集則說會在最快時間內完成改善,分店也全力配合衛生局,希望盡快找出真正原因。

新北市39人旅行團7至9日到台南、嘉義遊玩,前天中午在台南白河某甕窯雞餐廳用餐後,陸續有人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現象,首位出現狀症團員就醫前就吐了16次、拉肚子6次,還有團員在廁所嘔吐時不慎滑倒骨折,昨天上午全團由遊覽車直送嘉縣大林慈濟醫院,院方啟動大量傷患機制治療,中午過後24名團員原車北返,僅大腿骨折團員轉院至新北醫院開刀。

嘉義縣衛生局昨通報台南市衛生局,對旅遊團8日晚間投宿民宿稽查,採集食餘、廚工人體檢體共7件,除有院方採集病患檢體外,導遊也將打包的甕窯雞帶至醫院送驗。

根據疾管署監測統計,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發生當周,即3月17日至29日,全國腹瀉通報數突破14萬5290人,比前一周多出近6千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在清明連假後,腹瀉通報下降至近11萬9千人次,但是腹瀉群聚通報上周仍明顯上升,主要發生在餐飲旅宿業為多。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