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看美延後降息影響 只要經濟不衰退 對台衝擊不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外銀看美延後降息影響 只要經濟不衰退 對台衝擊不大

2024-04-10 工商時報 黃于庭
圖/ 中時新聞網
圖/ 中時新聞網

美國近期通膨數據緩步下行,但速度不如預期,市場認為聯準會(Fed)降息時間可能延後,外商銀行認為,目前降息原因比何時降息更重要,只要聯準會不是為了經濟過度衰退而降息救市,對台灣金融市場的衝擊就不大,對台股也不至於有不利因素產生。

市場對Fed降息時間點仍是霧裡看花,渣打銀行財管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若延後降息的理由是經濟足夠強勁,其實對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市場,相對衝擊較小,因為經濟基本面動能強勁,將帶動台灣這類出口型國家的經濟更佳,且現在降息並非唯一刺激金融市場的因素,反而應該考慮降息的原因,大過降息這件事。 劉家豪指出,若Fed降息來得又急又快,才需要擔心是否因為經濟衰退,為救市而快速降息,過去2008年金融風暴、2020年疫情期間,就是為拯救金融市場而緊急降息,就是因為看淡經濟前景,採用強勢降息的手段來達到刺激的效果。 現階段聯準會即使按兵不動,金融市場仍會自主消化。劉家豪分析,企業獲利、民生消費和就業指數等經濟指標普遍還不錯,風險性資產如股市也不容易大幅下跌,1月市場預期Fed今年要降息7碼,現在預期只剩3碼,股市還持續創新高,所以市場反應的是「降息原因」,非降息本身。暫時不降息可能使股市短暫震盪,但只要不是經濟衰退,股市可能震盪一下又再回歸上升軌道。 目前原物料價格並未明顯大幅上漲,沒有成本推動的通膨,只有需求拉升的通膨因素,經濟熱絡才有通膨,通膨下降太快反而代表需求疲弱。要進一步了解Fed降息的原因,除觀察通膨是否持續緩步下行,也可留意Fed是否釋出「再觀察」而非強調通膨,這代表經濟並未有衰退的隱憂。今年若啟動降息,將會是一種預防性降息措施,最快6月啟動。 滙豐銀行強調,Fed日前釋出鴿派訊息,預計降息時間點可能落在6月左右,今年共降息3碼。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