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食安警报响一周14.5万人拉肚子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台食安警报响一周14.5万人拉肚子

2024-04-10 中国时报刘玮晴、 郑郁蓁、 朱世凯
39人新北旅行团疑似在台南一家瓮窑鸡用餐后,25人出现上吐下泻疑似食物中毒症状,9日由游览车送往大林慈济医院就医,导游也将吃剩打包的瓮窑鸡带至医院送验。 (大林慈济医院提供/吕妍庭嘉义传真)
39人新北旅行团疑似在台南一家瓮窑鸡用餐后,25人出现上吐下泻疑似食物中毒症状,9日由游览车送往大林慈济医院就医,导游也将吃剩打包的瓮窑鸡带至医院送验。 (大林慈济医院提供/吕妍庭嘉义传真)

全台食安拉警报!王品集团旗下「初瓦」、「向辣」北市西门分店、八方云集北市北投公馆店相继爆出用餐后不适症状,新北市旅行团前天在台南白河某瓮窑鸡餐厅用餐后,陆续有人出现恶心呕吐、腹泻。根据疾管署统计,自3月上旬开始,全台腹泻通报数连续3周上升,3月17日至29日全国腹泻通报数一口气突破14万5千人,冲上最高峰,至清明连假后,才显著下降。

「初瓦」、「向辣」昨再增26人身体不适,截至目前为止共计82例。台北市卫生局食药管理科长林冠蓁指出,卫生局为因应此事件,特地开设1周「食安特别门诊」,民众若于4月2日至5日曾至这2家餐厅用餐,身体不适可于4月9日至4月15日至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兴院区看诊。
 
疾管署发言人曾淑慧表示,「初瓦」、「向辣」的腹泻群聚案已通报至疾管署监测系统,在就医民众的部分检体中,发现诺罗病毒,报告会提供台北市卫生局与环境检体进行比对。
 
八方云集北投公馆店也传出用餐后不适就医、疑似食物中毒案件。林冠蓁说,确认4人为同一家庭,前往店家稽查发现天花板、墙壁及设备不洁,食品未依规定冷藏,已要求限期改善。
 
八方云集则说会在最快时间内完成改善,分店也全力配合卫生局,希望尽快找出真正原因。
 
新北市39人旅行团7至9日到台南、嘉义游玩,前天中午在台南白河某瓮窑鸡餐厅用餐后,陆续有人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现象,首位出现状症团员就医前就吐了16次、拉肚子6次,还有团员在厕所呕吐时不慎滑倒骨折,昨天上午全团由游览车直送嘉县大林慈济医院,院方启动大量伤患机制治疗,中午过后24名团员原车北返,仅大腿骨折团员转院至新北医院开刀。
 
嘉义县卫生局昨通报台南市卫生局,对旅游团8日晚间投宿民宿稽查,采集食余、厨工人体检体共7件,除有院方采集病患检体外,导游也将打包的瓮窑鸡带至医院送验。
 
根据疾管署监测统计,宝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发生当周,即3月17日至29日,全国腹泻通报数突破14万5290人,比前一周多出近6千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伟表示,在清明连假后,腹泻通报下降至近11万9千人次,但是腹泻群聚通报上周仍明显上升,主要发生在餐饮旅宿业为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