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银看美延后降息影响只要经济不衰退对台冲击不大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外银看美延后降息影响只要经济不衰退对台冲击不大

2024-04-10 工商时报黄于庭
图/ 中时新闻网
图/ 中时新闻网

美国近期通膨数据缓步下行,但速度不如预期,市场认为联准会(Fed)降息时间可能延后,外商银行认为,目前降息原因比何时降息更重要,只要联准会不是为了经济过度衰退而降息救市,对台湾金融市场的冲击就不大,对台股也不至于有不利因素产生。

市场对Fed降息时间点仍是雾里看花,渣打银行财管处投资策略部主管刘家豪表示,若延后降息的理由是经济足够强劲,其实对包括台湾在内的新兴市场,相对冲击较小,因为经济基本面动能强劲,将带动台湾这类出口型国家的经济更佳,且现在降息并非唯一刺激金融市场的因素,反而应该考虑降息的原因,大过降息这件事。刘家豪指出,若Fed降息来得又急又快,才需要担心是否因为经济衰退,为救市而快速降息,过去2008年金融风暴、2020年疫情期间,就是为拯救金融市场而紧急降息,就是因为看淡经济前景,采用强势降息的手段来达到刺激的效果。现阶段联准会即使按兵不动,金融市场仍会自主消化。刘家豪分析,企业获利、民生消费和就业指数等经济指标普遍还不错,风险性资产如股市也不容易大幅下跌,1月市场预期Fed今年要降息7码,现在预期只剩3码,股市还持续创新高,所以市场反应的是「降息原因」,非降息本身。暂时不降息可能使股市短暂震荡,但只要不是经济衰退,股市可能震荡一下又再回归上升轨道。目前原物料价格并未明显大幅上涨,没有成本推动的通膨,只有需求拉升的通膨因素,经济热络才有通膨,通膨下降太快反而代表需求疲弱。要进一步了解Fed降息的原因,除观察通膨是否持续缓步下行,也可留意Fed是否释出「再观察」而非强调通膨,这代表经济并未有衰退的隐忧。今年若启动降息,将会是一种预防性降息措施,最快6月启动。汇丰银行强调,Fed日前释出鸽派讯息,预计降息时间点可能落在6月左右,今年共降息3码。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