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2024-04-15 經濟日報 戴玉翔
宏泰人壽董事長李啓賢。記者林俊良/攝影
宏泰人壽董事長李啓賢。記者林俊良/攝影

2022年開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際政經環境動盪不安、美國猛烈升息、外匯避險成本居高不下,對於宏泰人壽財務狀況造成極大的衝擊,致使資本適足率(RBC)及淨值比未能通過法令要求。但在新任董事長李啓賢帶領下,經營團隊積極變革,也讓宏泰人壽2023年底資本適足率及淨值比等各項財務指標皆順利達標。

釐清權責 內控到位

今年是宏泰人壽成立30周年,李啓賢也期盼同仁「用數字說話」,共同迎戰2026年IFRS17新制,邁向下一個30年。

李啓賢於2023年加入宏泰人壽,其在金融圈資歷完整,最開始在台北市稅捐處任公務員,隨後轉赴至證期局前身證管會服務,從基層一路升至證期局局長退休,後來轉任櫃買中心任總經理、代理董事長,也曾擔任證交所總經理、董事長、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等職務,對台灣證券及期貨市場制度發展、法規修訂及資本市場管理等相當熟悉,實務經驗豐富。退休後,受宏泰集團掌門人林鴻南邀請轉戰保險業,開啟人生事業新版圖。

李啓賢表示,他是一個比較講究「結果論」的人,當內控實施到位、權責弄清楚,建立一個完整的機制,剩下的就放手給同仁發揮,同時將績效與獎金連結,他常常告訴同仁「要用數字說話」,想要的就要靠自己去爭取,去年因為公司有獲利,當然也會與員工共享,讓員工與公司一同成長。

為使績效提升,李啓賢也做出多變革與目標,首先,落實各委員會機制,訂定各項保險利潤檢測機制及必要的風險控管措施,確立利潤成長(Profitable Growth)模式與文化;其次,建立客群行銷可行、長久經營的業務銷售模式;第三,2024年預計撙節行政相關費用2,800萬元;第四,在達成財務預算前提下,投資部分提升股債息經常性收入。

限額控管 提升效益

外界也好奇李啓賢為何會跳脫舒適圈,從證券業轉戰保險業,他也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最開始他也不認為自己會到保險業工作,因為從來沒接觸過,而且他以前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但是在大老闆(林鴻南)多次邀請下,李啓賢最終點頭答應這項全新的挑戰,他認為大老闆之所以看中他,也是因為信任自己不會亂搞,加上想給公司帶來不一樣的觀點及方向。

宏泰人壽除了保險本業之外,很大一部分收益來自於投資,而投資正好是李啓賢較為熟悉的部分,保險本業則由擁有精算師執照的宏泰人壽總經理湯維華來經營,在大家各司其職之下,果然成功扭轉頹勢。

而台灣壽險業即將在2026年正式接軌IFRS17,新制度除了財務報表呈現的不同外,保險業的商品策略、通路策略、投資配置、風險管理等都有所不同。李啓賢表示,「目前我們財務相關指標皆已達標,而前瞻性觀點的預防工作很重要,為使財務數字維持穩定,未來將持續強化風險管理機制,透過限額控管達到預先警示之效果並降低整體淨值的可能波動程度」。

李啓賢也提到宏泰人壽三大未來發展方向,第一,提升投資效益:以投資收益為後盾,縮小利差缺口,同時對資金進行有效分配,有效控管投資風險,降低對公司的淨值及RBC比率的影響;第二,降低保單成本:如今保障型商品約占公司新契約保單的六成,將持續以保障型為商品策略核心,並針對退休規劃族群所需的利變型壽險商品市場有一定程度的參與,藉由在商品面的種種努力,極大化合約服務邊際(CSM);第三,強化財務分析及風險管理機制,各項作業將更為嚴謹,透過標準化的控制,以順利達成營運目標。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