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危機升高 油價看100美元 金價上衝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中東危機升高 油價看100美元 金價上衝

2024-04-15 經濟日報/ 編譯 任中原 、記者 魏鑫陽 /綜合報導
圖/ 聯合新聞網
圖/ 聯合新聞網

伊朗13日晚間起以超過200起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對以色列發動「史無前例」的攻擊,為以國領土首度遭遇直接攻擊,象徵中東進入危險新階段,可能邁向全面性的區域戰爭。在伊朗暗示這可能是一次性的攻擊後,加密貨幣行情反彈,但國際油價蠢動,金價也可能再衝新高。

中東危機升高,推升布蘭特油價站上每桶90美元大關,台塑化、中油等大廠皆認為,地緣政治動盪,OPEC+產油國自動減產,加上北半球氣溫回升、帶動汽油需求,估第2季全球原油供給將轉為短缺。

業界指出,短線國際油價是否叩關每桶100美元,是重要觀察點;又隨煉油利差擴大下,對於煉油廠營運獲利將有加分作用。

以色列表示,伊朗對以國發射無人機與飛彈,99%攻擊都遭攔截,警告這是與伊朗關係「嚴重而危險的升級」,並宣布進入戰備狀態。以色列也說,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在伊朗發動攻擊後,拒絕停火提議。除了伊朗,伊朗在黎巴嫩、伊拉克及葉門支持的武裝團體也都發動攻擊。

這起攻擊的肇因,為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本月初疑遭以色列空襲,導致伊朗高階將領喪生,伊朗矢言報復。

美國總統拜登譴責伊朗的攻擊,並召集七大工業國(G7)開會討論外交因應措施,但美國和以色列都未表示會報復伊朗。聯合國安理會將在美東時間14日下午4時(台灣時間15日清晨4時)將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伊朗14日表示,由於未獲以色列的強烈回應,可能不會進一步發動攻擊,暗示這可能是一次性攻擊。加密貨幣13日大跌,比特幣重挫7.7%,但14日盤中彈升5.9%至64,600美元,中東股市則小跌。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伊朗把這次攻擊定位為擴大象徵意義、但減少損害,應該不致撼動市場,但可能使中東局勢進入非常危險的境地,接下來的關鍵將是美國能否克制以色列的反應。分析師已警告,若伊朗直接攻擊以色列領土,國際油價可能衝上每桶100美元,高盛也在攻擊發生前,上調今年底的國際金價預測至每英兩2,700美元。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