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宏泰人寿董座李启贤四方向变革用数字说话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宏泰人寿董座李启贤四方向变革用数字说话

2024-04-15 经济日报戴玉翔
宏泰人寿董事长李启贤。记者林俊良/摄影
宏泰人寿董事长李启贤。记者林俊良/摄影

2022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政经环境动荡不安、美国猛烈升息、外汇避险成本居高不下,对于宏泰人寿财务状况造成极大的冲击,致使资本适足率(RBC)及净值比未能通过法令要求。但在新任董事长李启贤带领下,经营团队积极变革,也让宏泰人寿2023年底资本适足率及净值比等各项财务指标皆顺利达标。

厘清权责内控到位

今年是宏泰人寿成立30周年,李启贤也期盼同仁「用数字说话」,共同迎战2026年IFRS17新制,迈向下一个30年。

李启贤于2023年加入宏泰人寿,其在金融圈资历完整,最开始在台北市税捐处任公务员,随后转赴至证期局前身证管会服务,从基层一路升至证期局局长退休,后来转任柜买中心任总经理、代理董事长,也曾担任证交所总经理、董事长、华南永昌证券董事长等职务,对台湾证券及期货市场制度发展、法规修订及资本市场管理等相当熟悉,实务经验丰富。退休后,受宏泰集团掌门人林鸿南邀请转战保险业,开启人生事业新版图。

李启贤表示,他是一个比较讲究「结果论」的人,当内控实施到位、权责弄清楚,建立一个完整的机制,剩下的就放手给同仁发挥,同时将绩效与奖金连结,他常常告诉同仁「要用数字说话」,想要的就要靠自己去争取,去年因为公司有获利,当然也会与员工共享,让员工与公司一同成长。

为使绩效提升,李启贤也做出多变革与目标,首先,落实各委员会机制,订定各项保险利润检测机制及必要的风险控管措施,确立利润成长(Profitable Growth)模式与文化;其次,建立客群行销可行、长久经营的业务销售模式;第三,2024年预计撙节行政相关费用2,800万元;第四,在达成财务预算前提下,投资部分提升股债息经常性收入。

限额控管提升效益

外界也好奇李启贤为何会跳脱舒适圈,从证券业转战保险业,他也说出自己的心路历程,最开始他也不认为自己会到保险业工作,因为从来没接触过,而且他以前从来不打没把握的仗,但是在大老板(林鸿南)多次邀请下,李启贤最终点头答应这项全新的挑战,他认为大老板之所以看中他,也是因为信任自己不会乱搞,加上想给公司带来不一样的观点及方向。

宏泰人寿除了保险本业之外,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投资,而投资正好是李启贤较为熟悉的部分,保险本业则由拥有精算师执照的宏泰人寿总经理汤维华来经营,在大家各司其职之下,果然成功扭转颓势。

而台湾寿险业即将在2026年正式接轨IFRS17,新制度除了财务报表呈现的不同外,保险业的商品策略、通路策略、投资配置、风险管理等都有所不同。李启贤表示,「目前我们财务相关指标皆已达标,而前瞻性观点的预防工作很重要,为使财务数字维持稳定,未来将持续强化风险管理机制,透过限额控管达到预先警示之效果并降低整体净值的可能波动程度」。

李启贤也提到宏泰人寿三大未来发展方向,第一,提升投资效益:以投资收益为后盾,缩小利差缺口,同时对资金进行有效分配,有效控管投资风险,降低对公司的净值及RBC比率的影响;第二,降低保单成本:如今保障型商品约占公司新契约保单的六成,将持续以保障型为商品策略核心,并针对退休规划族群所需的利变型寿险商品市场有一定程度的参与,藉由在商品面的种种努力,极大化合约服务边际(CSM);第三,强化财务分析及风险管理机制,各项作业将更为严谨,透过标准化的控制,以顺利达成营运目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