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危机升高油价看100美元金价上冲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中东危机升高油价看100美元金价上冲

2024-04-15 经济日报/ 编译 任中原 、记者 魏鑫阳 /综合报导
图/ 联合新闻网
图/ 联合新闻网

伊朗13日晚间起以超过200起的无人机与飞弹攻击,对以色列发动「史无前例」的攻击,为以国领土首度遭遇直接攻击,象征中东进入危险新阶段,可能迈向全面性的区域战争。在伊朗暗示这可能是一次性的攻击后,加密货币行情反弹,但国际油价蠢动,金价也可能再冲新高。

中东危机升高,推升布兰特油价站上每桶90美元大关,台塑化、中油等大厂皆认为,地缘政治动荡,OPEC+产油国自动减产,加上北半球气温回升、带动汽油需求,估第2季全球原油供给将转为短缺。
 
业界指出,短线国际油价是否叩关每桶100美元,是重要观察点;又随炼油利差扩大下,对于炼油厂营运获利将有加分作用。
 
以色列表示,伊朗对以国发射无人机与飞弹,99%攻击都遭拦截,警告这是与伊朗关系「严重而危险的升级」,并宣布进入战备状态。以色列也说,巴勒斯坦哈玛斯组织在伊朗发动攻击后,拒绝停火提议。除了伊朗,伊朗在黎巴嫩、伊拉克及叶门支持的武装团体也都发动攻击。
 
这起攻击的肇因,为伊朗驻叙利亚领事馆本月初疑遭以色列空袭,导致伊朗高阶将领丧生,伊朗矢言报复。
 
美国总统拜登谴责伊朗的攻击,并召集七大工业国(G7)开会讨论外交因应措施,但美国和以色列都未表示会报复伊朗。联合国安理会将在美东时间14日下午4时(台湾时间15日清晨4时)将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伊朗14日表示,由于未获以色列的强烈回应,可能不会进一步发动攻击,暗示这可能是一次性攻击。加密货币13日大跌,比特币重挫7.7%,但14日盘中弹升5.9%至64,600美元,中东股市则小跌。
 
彭博资讯经济学家指出,伊朗把这次攻击定位为扩大象征意义、但减少损害,应该不致撼动市场,但可能使中东局势进入非常危险的境地,接下来的关键将是美国能否克制以色列的反应。分析师已警告,若伊朗直接攻击以色列领土,国际油价可能冲上每桶100美元,高盛也在攻击发生前,上调今年底的国际金价预测至每英两2,700美元。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