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靚人物/韓晟征戰海外 客戶滿天下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兩岸靚人物/韓晟征戰海外 客戶滿天下

2022-04-0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小影科技韓晟 (網路照片)
小影科技韓晟 (網路照片)

2022/04/08 00:27:25
經濟日報 戴瑞芬

你刷過短片,上傳過短片嗎?在台灣,短片愛好者不少人都用過vivavideo、Tempo 、VivaCut等剪輯神器,而這些App都是成立十年來的小影科技打造的多個爆款視頻剪輯應用。

申請深交所IPO
小影科技在杭州創業,營收主要來自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海外獲利占比超過了91%,台灣也有不少客戶。如今,坐擁全球10億用戶的小影科技3月正式申請深交所創業板IPO,衝刺視頻剪輯第一股。

小影科技創始人、CEO韓晟,在上海交通大學和復旦大學完成學士和碩士後,2000年入職中國電信。國企穩定,卻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一年後韓晟進入美國虹軟多媒體當「碼農」寫程式設計。

由於虹軟和三星在韓國的合作案,產品經理臨時要韓晟代班,這一趟出差韓晟利用手機上看demo,獲得三星效率高、技術好的評價,虹軟負責韓國市場的銷售副總監因此指定韓晟負責視頻產品線,以及所有韓國市場業務。

2012年虹軟的韓國業務收入占總營收的40%,韓晟也躍升市場產品副總經理。

也因為長年與海外廠商交流,韓晟發現,把視頻拍攝和剪輯的軟件產品植入手機,讓用戶們用手機就可以將視頻上傳網站,會是未來主流需求。韓晟因此決定離職創業,要做視頻製作工具產品。

2012年6月韓晟回到家鄉杭州創業,年底首款小影App「 VivaVideo」正式上線。韓晟也一步步推出產品矩陣,VivaVideo主要面向剪輯新手,提供基礎剪輯功能,例如添加背景和字幕、多種視頻比例、語音轉文字等。

VivaCut則是瞄準對剪輯有較高要求的偏專業用戶,能做智能摳圖、視頻混剪、蒙版編輯、多圖層編輯和後期特效等。

掌握關鍵技術
TempoApp則主打傻瓜式操作,利用視頻模板,上傳照片和視頻素材後自動生成視頻。總計小影手握逾八款產品多種關鍵技術,包括跨平台音視頻編輯引擎技術、實時圖形渲染與圖像特效技術、智能算法驅動的計算機視覺技術等。

21世紀商業評論報導,韓晟與眾不同的是獨闢蹊徑,不在中國市場內捲,而是發力東亞、歐洲和北美地區。

他看好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用戶數量均超過10億,用戶付費意願更高,因此把小影的主戰場轉向海外。Sensor Tower商店情報平台統計,到2020年底小影下載量位列全球第六,用戶應用內購收入躋身全球第五。

小影科技2020年扭虧為盈,並於2021年實現營收達人民幣3.84億元。今年3月小影科技申請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將衝刺視頻剪輯第一股。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