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靓人物/韩晟征战海外客户满天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两岸靓人物/韩晟征战海外客户满天下

2022-04-0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小影科技韩晟(网路照片)
小影科技韩晟(网路照片)

2022/04/08 00:27:25
经济日报戴瑞芬
 
你刷过短片,上传过短片吗?在台湾,短片爱好者不少人都用过vivavideo、Tempo 、VivaCut等剪辑神器,而这些App都是成立十年来的小影科技打造的多个爆款视频剪辑应用。

申请深交所IPO
小影科技在杭州创业,营收主要来自大陆以外的海外市场,海外获利占比超过了91%,台湾也有不少客户。如今,坐拥全球10亿用户的小影科技3月正式申请深交所创业板IPO,冲刺视频剪辑第一股。
 
小影科技创始人、CEO韩晟,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完成学士和硕士后,2000年入职中国电信。国企稳定,却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一年后韩晟进入美国虹软多媒体当「码农」写程式设计。
 
由于虹软和三星在韩国的合作案,产品经理临时要韩晟代班,这一趟出差韩晟利用手机上看demo,获得三星效率高、技术好的评价,虹软负责韩国市场的销售副总监因此指定韩晟负责视频产品线,以及所有韩国市场业务。
 
2012年虹软的韩国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40%,韩晟也跃升市场产品副总经理。
 
也因为长年与海外厂商交流,韩晟发现,把视频拍摄和剪辑的软件产品植入手机,让用户们用手机就可以将视频上传网站,会是未来主流需求。韩晟因此决定离职创业,要做视频制作工具产品。
 
2012年6月韩晟回到家乡杭州创业,年底首款小影App「 VivaVideo」正式上线。韩晟也一步步推出产品矩阵,VivaVideo主要面向剪辑新手,提供基础剪辑功能,例如添加背景和字幕、多种视频比例、语音转文字等。
 
VivaCut则是瞄准对剪辑有较高要求的偏专业用户,能做智能抠图、视频混剪、蒙版编辑、多图层编辑和后期特效等。
 
掌握关键技术
TempoApp则主打傻瓜式操作,利用视频模板,上传照片和视频素材后自动生成视频。总计小影手握逾八款产品多种关键技术,包括跨平台音视频编辑引擎技术、实时图形渲染与图像特效技术、智能算法驱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等。
 
21世纪商业评论报导,韩晟与众不同的是独辟蹊径,不在中国市场内卷,而是发力东亚、欧洲和北美地区。
 
他看好Instagram、TikTok和YouTube用户数量均超过10亿,用户付费意愿更高,因此把小影的主战场转向海外。 Sensor Tower商店情报平台统计,到2020年底小影下载量位列全球第六,用户应用内购收入跻身全球第五。
 
小影科技2020年扭亏为盈,并于2021年实现营收达人民币3.84亿元。今年3月小影科技申请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将冲刺视频剪辑第一股。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