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旺宏董座吳敏求經營不怕笨 收獲更多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旺宏董座吳敏求經營不怕笨 收獲更多

2022-07-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做事情不一定只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獲利。李孟珊/攝影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做事情不一定只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獲利。李孟珊/攝影

2022/07/12 23:11:51
經濟日報 林思宇

甫獲頒總統創新獎的旺宏董事長吳敏求,也是第一位登上《富比世》封面的台灣企業家,他從零開始,打造出旺宏帝國,如今從家裡任天堂主機到汽車,都有旺宏的記憶體;他自嘲自己是個很笨的人,常做一些別人不做的笨事。

技術股獵才 召攬40工程師
竹科人談的研究所,除大家知道的台大、清大、交大與成大研究所外,還多了旺宏研究所,指的就是旺宏訓練很多人才來給大家來用;多數人與聰明的人重視的是自己荷包增加多少錢,但吳敏求做很多事情跟自己荷包無關。

當時就算是台、清、交、成優秀畢業生到美國,受限於英文能力,只有很少數人有機會發展,英文稍微差一點就沒有機會。

吳敏求深知此點,便以技術股作為誘因,只要願意回來的工程師,就給技術股,成功打動40位工程師於1989年隨吳敏求反台。

吳敏求說,這是一個很笨的做法,每個人都想要把技術放在自己口袋,這樣的做法也導致後來旺宏真正上市時間晚了一年,就是處理分給同仁的股份。

1980年代日本人在半導體領域把美國打敗,吳敏求因為很了解日本人,知道如何跟日本人競爭,但也知道台灣的員工不可能這麼自律,因此他決定將電腦導入半導體廠。

其實那時候,半導體廠內是沒有電腦的,他當時就把電腦導入廠內,並把機台跟設備都輸入進電腦內,但這些龐大的資料需要處理,也因此就找了一些統計學專家進入公司,來幫忙處理這些資料,當時旺宏有20%的員工擁有統計專業,而藉由這樣的方式,也讓旺宏在品質和良率上面,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和優秀的成果。

五星級休閒中心 照顧員工
這些技術後來也被如今的護國神山台積電等其他半導體公司導入。吳敏求形容這是「歪打正著」,他笑說,當時不知道這樣的大數據處理技術是可以申請專利,如果可以從護國神山那邊拿到一點回饋的話,他可能已經賺了好多筆錢可以退休了,「這點也證明我很笨」。

深知人才重要的吳敏求,把公司最好的位置給了員工餐廳,旺宏也是科技業第一個實施周休二日的公司,也打造竹科首座五星級員工休閒運動中心。

吳敏求強調,我一個人無法作完事,靠很多的人,如果他感受到你會照顧他,就會很努力幫助你,但若只想到自己,這些人很聰明,一定先跑。

吳敏求說,你做很好的時候每個人都很有信心,不好的時候都沒有信心,要如何讓人願意維持信心繼續下去,唯有犧牲自己讓他們看得到,才願意跟你一起打拚,工程師都很聰明,只想自己的好處,就沒辦法帶這些人,要「笨」的人來帶。

打造旺宏帝國的秘訣之一就是「笨」。吳敏求強調,做事情不一定只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獲利;利他是談判的要件,我都先看別人有什麼好處,當然我也希望我能獲利。

被媒體問題重來過,會不會一樣笨?吳敏求毫不猶豫回答說,「會」,人笨不表示不會繼續做,有時候太聰明了不見得是好事。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