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旺宏董座吴敏求经营不怕笨收获更多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旺宏董座吴敏求经营不怕笨收获更多

2022-07-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表示,做事情不一定只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获利。李孟珊/摄影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表示,做事情不一定只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获利。李孟珊/摄影

2022/07/12 23:11:51
经济日报林思宇
 
甫获颁总统创新奖的旺宏董事长吴敏求,也是第一位登上《富比世》封面的台湾企业家,他从零开始,打造出旺宏帝国,如今从家里任天堂主机到汽车,都有旺宏的记忆体;他自嘲自己是个很笨的人,常做一些别人不做的笨事。

技术股猎才召揽40工程师
竹科人谈的研究所,除大家知道的台大、清大、交大与成大研究所外,还多了旺宏研究所,指的就是旺宏训练很多人才来给大家来用;多数人与聪明的人重视的是自己荷包增加多少钱,但吴敏求做很多事情跟自己荷包无关。
 
当时就算是台、清、交、成优秀毕业生到美国,受限于英文能力,只有很少数人有机会发展,英文稍微差一点就没有机会。
 
吴敏求深知此点,便以技术股作为诱因,只要愿意回来的工程师,就给技术股,成功打动40位工程师于1989年随吴敏求反台。
 
吴敏求说,这是一个很笨的做法,每个人都想要把技术放在自己口袋,这样的做法也导致后来旺宏真正上市时间晚了一年,就是处理分给同仁的股份。
 
1980年代日本人在半导体领域把美国打败,吴敏求因为很了解日本人,知道如何跟日本人竞争,但也知道台湾的员工不可能这么自律,因此他决定将电脑导入半导体厂。
 
其实那时候,半导体厂内是没有电脑的,他当时就把电脑导入厂内,并把机台跟设备都输入进电脑内,但这些庞大的资料需要处理,也因此就找了一些统计学专家进入公司,来帮忙处理这些资料,当时旺宏有20%的员工拥有统计专业,而藉由这样的方式,也让旺宏在品质和良率上面,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和优秀的成果。
 
五星级休闲中心照顾员工
这些技术后来也被如今的护国神山台积电等其他半导体公司导入。吴敏求形容这是「歪打正着」,他笑说,当时不知道这样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是可以申请专利,如果可以从护国神山那边拿到一点回馈的话,他可能已经赚了好多笔钱可以退休了,「这点也证明我很笨」。
 
深知人才重要的吴敏求,把公司最好的位置给了员工餐厅,旺宏也是科技业第一个实施周休二日的公司,也打造竹科首座五星级员工休闲运动中心。
 
吴敏求强调,我一个人无法作完事,靠很多的人,如果他感受到你会照顾他,就会很努力帮助你,但若只想到自己,这些人很聪明,一定先跑。
 
吴敏求说,你做很好的时候每个人都很有信心,不好的时候都没有信心,要如何让人愿意维持信心继续下去,唯有牺牲自己让他们看得到,才愿意跟你一起打拼,工程师都很聪明,只想自己的好处,就没办法带这些人,要「笨」的人来带。
 
打造旺宏帝国的秘诀之一就是「笨」。吴敏求强调,做事情不一定只为自己,要去想很多人可以获利;利他是谈判的要件,我都先看别人有什么好处,当然我也希望我能获利。
 
被媒体问题重来过,会不会一样笨?吴敏求毫不犹豫回答说,「会」,人笨不表示不会继续做,有时候太聪明了不见得是好事。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