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台商轉型 不少痛點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工總:台商轉型 不少痛點

2022-10-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本報系資料庫

< 提要 >
兩岸對話缺共識、疫情等干擾 對岸能耗雙控、監管升級也是問題

2022/10/14 00:18: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台北報導

2022年堪稱對台商具挑戰性的一年,一方面疫情反覆,大陸防控措施導致生產受限;另一方面,在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後,中美台關係產生了變化,特別兩岸之間也變得微妙:一是中共對台軍演常態化;二是經貿上,陸方在海關檢查上對台進口收緊查驗,甚至有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擔憂。此外,隨著二十大之後新一屆領導班子的落定,局勢或有所轉變。夾雜在其中的台商,面對政經環境變化,「活下去」成了關鍵問題。

全國工業總會今年在對政府建言白皮書中,針對兩岸部分提出台商痛點,包括兩岸對話缺共識、新冠疫情影響導致民間正常交流停滯、以國安法經濟間諜罪與反滲透法等政治勢力干擾市場等問題;同時也提到在陸台商面臨轉型挑戰,包括要面對大陸能耗雙控、共同富裕還有監管升級等問題。

大陸堅持清零的防疫制度,對經濟造成「不確定性」,使台商備感壓力,加上是國際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高漲、通膨問題嚴重;另方面氣候變遷導致水災、旱災等天災頻發,停水、停電造成產業損耗更甚往年。大陸經濟也因此面臨內需萎縮、外銷不確定因素增多。

對於當前台商處境,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表示,就是「不確定性」四字。而這不確定性來自兩項要素:一是疫情,大陸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封城、停工,很多時候毫無預警,很多生意無法做。

而疫情帶來的影響,也導致全世界都不景氣。陳明璋說,商界最在乎的「五流」(人流、金流、物流、資訊流、商流)已經改變,以前是自由流通,供需兩方都能處理。但大陸疫情防控,比如太倉到昆山因為防疫嚴格連司機不能直接進入。這造成企業在供應鏈上調動困難。

而另一個不確定性,陳明璋說是來自大陸制度。陳明璋稱以前台商在陸經營都能按照想法去做,沒有不確定。但這幾年大陸官方風格改變,一是政策下達雷厲風行。一般而言,新措施的推出會有緩衝期,但現在是「說幹就幹」;另一個是「殺雞儆猴」,這從馬雲事件可知。大陸官方針對的會是馬雲等標誌型人物。「以前馬雲是門神,現在主神變成門神,門神是政府。不可抵禦、不可預測,不光台商,所有企業人都碰到這個問題。」他說。

陳明璋分析,碰到疫情、美國等外部勢力的擠壓,在美國下重手制裁下,大陸自身也要逆勢而上進行對抗。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