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总:台商转型不少痛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总:台商转型不少痛点

2022-10-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金管会主委黄天牧。本报系资料库
金管会主委黄天牧。本报系资料库

< 提要>
两岸对话缺共识、疫情等干扰对岸能耗双控、监管升级也是问题

2022/10/14 00:18:09
经济日报记者黄雅慧/台北报导
 
2022年堪称对台商具挑战性的一年,一方面疫情反覆,大陆防控措施导致生产受限;另一方面,在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之后,中美台关系产生了变化,特别两岸之间也变得微妙:一是中共对台军演常态化;二是经贸上,陆方在海关检查上对台进口收紧查验,甚至有终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ECFA)担忧。此外,随着二十大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落定,局势或有所转变。夹杂在其中的台商,面对政经环境变化,「活下去」成了关键问题。
 
全国工业总会今年在对政府建言白皮书中,针对两岸部分提出台商痛点,包括两岸对话缺共识、新冠疫情影响导致民间正常交流停滞、以国安法经济间谍罪与反渗透法等政治势力干扰市场等问题;同时也提到在陆台商面临转型挑战,包括要面对大陆能耗双控、共同富裕还有监管升级等问题。
 
大陆坚持清零的防疫制度,对经济造成「不确定性」,使台商备感压力,加上是国际地缘政治动荡,原物料高涨、通膨问题严重;另方面气候变迁导致水灾、旱灾等天灾频发,停水、停电造成产业损耗更甚往年。大陆经济也因此面临内需萎缩、外销不确定因素增多。
 
对于当前台商处境,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表示,就是「不确定性」四字。而这不确定性来自两项要素:一是疫情,大陆的疫情防控措施,比如封城、停工,很多时候毫无预警,很多生意无法做。
 
而疫情带来的影响,也导致全世界都不景气。陈明璋说,商界最在乎的「五流」(人流、金流、物流、资讯流、商流)已经改变,以前是自由流通,供需两方都能处理。但大陆疫情防控,比如太仓到昆山因为防疫严格连司机不能直接进入。这造成企业在供应链上调动困难。
 
而另一个不确定性,陈明璋说是来自大陆制度。陈明璋称以前台商在陆经营都能按照想法去做,没有不确定。但这几年大陆官方风格改变,一是政策下达雷厉风行。一般而言,新措施的推出会有缓冲期,但现在是「说干就干」;另一个是「杀鸡儆猴」,这从马云事件可知。大陆官方针对的会是马云等标志型人物。 「以前马云是门神,现在主神变成门神,门神是政府。不可抵御、不可预测,不光台商,所有企业人都碰到这个问题。」他说。
 
陈明璋分析,碰到疫情、美国等外部势力的挤压,在美国下重手制裁下,大陆自身也要逆势而上进行对抗。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