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论/台湾要化解震荡掌握机遇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济日报社论/台湾要化解震荡掌握机遇

2023-01-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全球经济连三年受疫情冲击。示意图/联合报系资料照
全球经济连三年受疫情冲击。示意图/联合报系资料照

回顾2022年,震荡和机遇或许是台湾经济最贴切的关键字。展望2023年,经济下行大抵确定,机遇仍存但变数更多,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2023-01-03 02:40 经济日报/ 社论
 
回顾2022年,震荡和机遇或许是台湾经济最贴切的关键字。展望2023年,经济下行大抵确定,机遇仍存但变数更多,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2022年台湾及全球经济呈现典型的「每况愈下」局面。年初2月时主计总处预估全年GDP成长率可达4.42%、通膨率为1.93%。年末11月时GDP下修至3.06%,通膨也在6月飙升到14年来最高的3.59%,前后修正幅度之大,是近年罕见的震荡。不仅如此,台股指数从1月18,619高点一路走低,10月来到12,629最低点;利率则是一路走高,全年已升息四次且似乎尚未结束。
 
去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加上受到疫情冲击而扭曲的全球供给及需求关系,正好进入回归常态的盘点调整期,是造成震荡走势的主因。国际货币基金(IMF)去年10月便已示警,世界将进入20年来最弱的成长期。我国出口在连续26个月持续增长后,自2022年9月起开始下滑,11月更减少13%,已经反映出全球衰退的警讯。展望2023年,经济下行恐怕会持续成为主旋律。
 
两岸关系的紧张及「军事新常态」也是2022年另一个震荡来源。美国众议院裴洛西议长8月访台后,北京海、空入侵及跨越海峡中线,甚至中方军舰固定在我邻接区海域外站岗,已成为每天的日常。目前为止,这些新常态对国人及经济的直接冲击有限,但无疑会增加外国投资人的担忧。从2022年外人投资增加85%的数据,加上近期国际重要级科技厂加码投资的发展来看,似乎信心并未动摇,然而国际政治领袖在2023年会继续来台,「军事新常态」将会有新变化,政府在2023年必须全力建立台海「紧张但不危险」的认知,以降低对投资的影响。
 
另一个震荡,来自于台积电赴美投资的「去台化」争议。因为成本、局势、竞争变化等因素,台湾企业分散生产布局在过去30年从未间断,台积电也不会是例外;特别是如果认为具有关键地位的先进半导体,能够永远只在台湾生产,未免太从台湾看天下。然而台积电不但是苹果、AMD等美商的核心队友,在美国生产也只占整体产能不到5%,赴美投资冠上去台化污名,显然是政治思维的评论。不幸的是,2023年台、美都将进入大选模式,此类政治带领的辩论恐怕会扩大,继续震荡产业及人心。
 
地缘竞争也带来机遇。过去碍于中国商机,多数国家对台湾在国际经济的重要性只愿意私底下按赞,近年来大国战略竞争思维成为主流,「中国因素」降低,跟台湾合作也出现公开化、正式化的趋势。例如2022年6月开始谈判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就是一例。这个倡议实质上是一个小型经贸规则协定,若再加上同年启动的台美「科技、贸易与投资合作架构」(TTIC),都是台美经贸关系20年来可遇不可求的升级。欧盟在2022年也首次打破惯例,将双边对话提升至部长层级。展望2023年,台湾要继续利用这些新机遇,以创意方式极大化对台湾的意义。
 
未来一年全球及台湾经济的最大变数,当属俄乌战争的走向;若双方果能在春天开始接触谈判,则2023年全球经济可以逐渐走出阴霾。反之若谈判无望甚至战事恶化,则从欧洲到朝鲜半岛(北韩)情势必然更加不稳定。再者,中国经济在戏剧化解封的冲击下,会逐步复苏还是更加动荡也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连带也会影响台海关系的动向。 2023年有意竞逐总统大位者,必须向社会及产业证明,其有了解台湾处境、洞悉国际动向的智慧,更有提出有意义因应方案的能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