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轉型需能源黃金比例 企業:非碳比非核急迫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低碳轉型需能源黃金比例 企業:非碳比非核急迫

2023-0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杜宜諳攝)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杜宜諳攝)

碳權交易所將在第三季成立,以滿足國內企業對全球供應鏈淨零碳排的迫切需求,經濟部16日舉辦「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邀請和碩、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等重量級電子大廠商討減碳目標。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全球啟動碳交易,台灣碳轉型尚需政府帶頭,否則產業淨零將不進反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認為,靠單一方法無法完全達成台灣低碳轉型,台灣需要能源的黃金比例。

04:102023/05/17 工商時報 彭媁琳、 翁毓嵐

童子賢示警,當2024年大家開徵碳稅,台灣會處在不利的位置,假設台灣在低碳轉型上沒有做出努力的話,台灣在碳稅開徵後,進出口貿易會受到威脅。就算對碳排、地球暖化沒有概念,光出口被課很高碳稅,就會影響台灣經濟活動,生意會卡卡,進出口就不順。

他也強調,「非核不是第一要務,非碳才是最重要的」。降低碳排的能源手段、消費方法,以及工業生產方式都應該重視,不是只談單一能源型態,強調一個黃金組合,靠單一方法沒辦法完全達成台灣低碳轉型,台灣需要能源的黃金比例。不只是能源,低碳的話,要以工業、建築、消費的方式,都會影響碳排進程,不管生活、消費、生產,都希望壓低碳排。

童子賢也以自身為例,他隨身帶保溫瓶,隨時可以喝水,也避免使用塑膠瓶,大家要謙卑務實檢討日常生活,生活生產運輸都能做到低碳轉型,讓台灣經濟能永續發展,並且成為地球好公民,全世界產業的好夥伴。

李詩欽表示,為配合工業局推動電子資訊業低碳轉型推進計畫,工會也利用「以大帶小」的模式,積極協助印刷電路板、面板、半導體及電子製造服務業等業者,加速推動產業低碳轉型,其中的六大措施包括「統籌排碳小組」、「掌握排碳趨勢」、「強化業者了解自身的碳排」、「設定產業排碳目標」、「加速導入碳盤查工具與低碳技術」,與「推動產業一致性的標準」等。

他同時也建議,政府應協助產業解決2050年達淨零轉型的關鍵問題,諸如改善電子係數、強化電網韌性、獎勵節能創新、推動永續金融、帶動綠色供應鏈、建立碳稅平台等。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