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转型需能源黄金比例企业:非碳比非核急迫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低碳转型需能源黄金比例企业:非碳比非核急迫

2023-0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子贤。 (杜宜谙摄)
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子贤。 (杜宜谙摄)

碳权交易所将在第三季成立,以满足国内企业对全球供应链净零碳排的迫切需求,经济部16日举办「电子资讯产业低碳转型永续峰会」,邀请和硕、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等重量级电子大厂商讨减碳目标。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表示,全球启动碳交易,台湾碳转型尚需政府带头,否则产业净零将不进反退。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则认为,靠单一方法无法完全达成台湾低碳转型,台湾需要能源的黄金比例。

04:102023/05/17 工商时报彭媁琳、 翁毓岚
 
童子贤示警,当2024年大家开征碳税,台湾会处在不利的位置,假设台湾在低碳转型上没有做出努力的话,台湾在碳税开征后,进出口贸易会受到威胁。就算对碳排、地球暖化没有概念,光出口被课很高碳税,就会影响台湾经济活动,生意会卡卡,进出口就不顺。
 
他也强调,「非核不是第一要务,非碳才是最重要的」。降低碳排的能源手段、消费方法,以及工业生产方式都应该重视,不是只谈单一能源型态,强调一个黄金组合,靠单一方法没办法完全达成台湾低碳转型,台湾需要能源的黄金比例。不只是能源,低碳的话,要以工业、建筑、消费的方式,都会影响碳排进程,不管生活、消费、生产,都希望压低碳排。
 
童子贤也以自身为例,他随身带保温瓶,随时可以喝水,也避免使用塑胶瓶,大家要谦卑务实检讨日常生活,生活生产运输都能做到低碳转型,让台湾经济能永续发展,并且成为地球好公民,全世界产业的好伙伴。
 
李诗钦表示,为配合工业局推动电子资讯业低碳转型推进计画,工会也利用「以大带小」的模式,积极协助印刷电路板、面板、半导体及电子制造服务业等业者,加速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其中的六大措施包括「统筹排碳小组」、「掌握排碳趋势」、「强化业者了解自身的碳排」、「设定产业排碳目标」、「加速导入碳盘查工具与低碳技术」,与「推动产业一致性的标准」等。
 
他同时也建议,政府应协助产业解决2050年达净零转型的关键问题,诸如改善电子系数、强化电网韧性、奖励节能创新、推动永续金融、带动绿色供应链、建立碳税平台等。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