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居家隔离改3+4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政院拍板居家隔离改3+4

2022-04-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4/25 02:13:00
经济日报记者郑鸿达/台北报导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24)日拍板接触确诊者的居家隔离政策调整为「3+4」天,亦即在三天居家隔离后,经快筛阴性者,只需再实施四天自主健康管理,比目前「10+7」天大幅缩短,确切上路日期有待指挥中心今日与专家小组、地方县市首长开会后决择定;此外,苏揆也同意缩小接触确诊者的匡列范围。

新冠肺炎病毒变异株Omicron成为近期疫情主流病毒株,鉴于Omicron变异株虽有超高传染力,但其低中、重症与死亡率的特性,使我国推行「新台湾模式」防疫,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强度。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昨天说明,鉴于自今年1月1日起迄今的本土病例,有99.5%为轻症与无症状,为维持全民正常生活,策略上宜将居家隔离及医疗能量,尽量保留给高风险族群与中、重症的确诊者。
 
罗秉成说明,苏院长昨日下午召集相关部会,就下一阶段的居家隔离天数,以及匡列范围等事项进行讨论。
 
他说,会中指挥中心提出「3+4」新制,以及相关匡列范围的调整的规划。
 
罗秉成表示,苏揆原则上同意朝缩短隔离天数及缩小匡列范围的政策方向,但由于实施的配套及相关细节均需地方政府配合,因此请指挥中心尽速与各县市政府会商后,再择定实施日期。
 
据指挥中心说明,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间,无症状者可正常生活,但应避免出入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或容易近距离接触不特定人士、或无法落实佩戴口罩之公共场所等场域,禁止与他人从事聚餐、聚会、公众集会等近距离或群聚型活动。
 
此外,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在昨日拍板,即起台北市医护人员及防疫必要人员,将采取「以筛检代替隔离」,确保第一线医护与防疫量能。
 
北市府说明,此「以筛代隔」新措施的首波实施范围,为中央新冠肺炎疫苗公费接种对象中第一类、第二类防疫人员,且已接种三剂疫苗者。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