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之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营之心

2023-08-02 经济日报周俊吉
稻盛和夫。 (美联社)
稻盛和夫。 (美联社)

以日本「经营之圣」美名享誉全球的稻盛和夫,一直是笔者十分景仰的当代企业家。稻盛先生白手起家创立一开始仅有八名员工的京瓷(Kyocera)株式会社,一路发展成跨国科技大厂;52岁时,又以门外汉之姿合资成立第二电电(DDI),现为日本三大电信公司之一;78岁时,在当时日本政府的三顾茅庐之下,同意出任日航会长,重整因亏损连连而下市的日本航空公司,两年后日航营收不仅刷新历史新高,也宣布重新上市。

2015年,稻盛先生来台参与台湾盛和塾活动,笔者有缘亲炙大师风采,稻盛先生擅长深入浅出说明、甚至亲自演绎各种经营心法,是笔者在创业之路上非常倚重的思想导师。今年盛夏,笔者特地请公司中高阶主管研读,集结稻盛先生过去30年期间发言精华而成的「经营之心」,细细体会历经时空变化,依旧历久而弥新的箇中奥义。
 
「经营之心」全书一如稻盛先生其人,文字浅显易懂、但道理举重若轻,其本质甚至与笔者向来信仰的「企业伦理」源头如出一辙。
 
「企业伦理」是指「以企业为主体,针对各利害关系人,从事合宜行为,建立适当关系,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属于应用伦理学的范畴,可溯源自中国古代的五伦(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关系。时至今日,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可能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重要;对企业来说,如何与重要利害关系人族群好好相处,无疑是现代社会经营企业的关键课题。
 
同时,古老智慧也告诉我们,人跟人之间存在若干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例如五常─仁、义、礼、智、信,很自然应该也适用于群体与群体之间(企业如何对待利害关系人)。令人倍感神奇的是,稻盛先生虽然不见得熟悉儒家典籍,但其发展出来的经营哲学却与五常不谋而合。
 
首先,「经营之心」谈的正是企业永续成长的「心」领导法,以心为本,以人心为基础来经营,而让组织内伙伴心意相通的方法无他─「要被爱要先爱人」,与「仁者爱人」的概念高度雷同。
 
接着是经营信念,当组织成长速度远走在制度生成之前,稻盛先生长期以「身而为人,怎么做才正确」的信念为基础,进行所有决策的判断,虽然短时间有可能对自己或公司造成损害,但长久来看,一定会带领自己与公司走上光明坦途,这不正是「义者宜也」、「先义后利」的具体展现? !
 
除了以心为本的经营之外,稻盛先生也十分重视建立正大光明的企业文化,透过透明化经营的管理体制,让组织所有人能够方向一致、齐心协力,才能达成远大目标、突破困境,这是「礼」─礼仪礼制(SOP)在现代企业中所能发挥的最大功用。
 
还有,稻盛先生也在书中强调如何做出正确判断的思考流程。 「在思考时要养成一个习惯,觉得『很棒』的瞬间,要先叫自己『等一下』,然后思考『对方会怎么想』,确定『不错』之后再做出结论。」这是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明辨是非」─智。
 
最后是「信」─说到做到。稻盛先生自我解嘲地说:「自创业以来,我们就不断重覆以下的循环─为了生存,拜访客户时承诺『别人做不出来的东西,我们三个月就可以交货』」;但其实根本没有技术,为了贯彻兑现承诺的信念,全公司上下接单后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挑战,绝大多数产品都可以如期交货。
 
「哲人日已远,典型在夙昔」,稻盛先生一生经手的三家企业,都是在一贯的经营信念下成长茁壮、重返荣耀,也成为儒家五常新解的最佳实证。 (作者是信义房屋创办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