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制造业7月PMI黯淡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亚洲制造业7月PMI黯淡

2023-08-02 工商时报郑胜得、综合外电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受到中国大陆需求低迷的拖累,亚洲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黯淡,日本、韩国、台湾与越南制造业活动维持萎缩,分析师更预测短期内恐难看到复苏迹象。

1日出炉的日本au Jibun银行7月制造业PMI终值,经季调后由6月的49.8降至49.6。数据略高于初值的49.4,但依然位于象征景气扩张分水岭50之下,显示日本制造业活动加速萎缩,原因是全球经济走弱之际订单状况低迷。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 & 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经济学家巴提(Usamah Bhatti)表示,日本制造业持续萎缩,主因是国内外市场客户需求疲弱,导致新订单进一步下滑。
 
另外,韩国7月制造业PMI由6月的47.8升至49.4,理由是新订单出现复苏。此为连续第13个月低于50荣枯线,但萎缩幅度创一年以来最低,促使制造商增聘人手与加强采购。至于台湾7月制造业PMI则从6月的44.8降至44.1,低于50且为2022年11月以来最低。
 
至于在东南亚,国内需求为该区经济带来部分支撑,新业务增加与稳定生产令工厂活动维持扩张。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印尼制造业PMI从6月的52.5升至53.3,菲律宾从50.9升至51.9。
 
制造重镇越南萎缩情况也有缓解,7月制造业PMI由46.2升至48.7。但此数据依然低于50,原因同样是出口市场需求不振。
 
亚洲地区是全球经济表现的少数亮点,但大陆经济动能放缓已令该区前景蒙尘。
 
研调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新兴亚洲经济学家谭丹(Shivaan Tandon)表示:「在大部分新兴亚洲地区,7月制造业PMI依然处于萎缩状态,且数据显示未来可能进一步走弱。 」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