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贸易倡议邓振中今视讯美副贸易代表讨论新议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美贸易倡议邓振中今视讯美副贸易代表讨论新议程

2023-08-04 经济日报/ 记者余弦妙/台北报导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今(4)日上午将与美国副贸易代表毕昂奇进行视讯会议,据了解,两人将可能讨论对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下阶段启动的时间与议程,会议过程不公开。实际上,该会谈为例行会议,将采视讯模式。针对今天会谈,邓振中则表示台湾都准备好了,但仍要看讨论结果才会有进一步消息。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自去年6月启动后,紧接展开一连串的谈判,最终在今年6月1日签署首批协定,当时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华府总部签署。并由驻美代表萧美琴与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代表签署,邓振中、毕昂奇及AIT主席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场见证。
 
签署首批协定过后,下阶段主要会先聚焦在环保、劳工、农业等三项议题。邓振中指出,这三项议题预计会同时展开谈判,目前相关单位都已经在着手准备,且这次谈及的范围也相对较大,预估谈判团队的规模会比上次更大、来得更多人;特别是环保、劳工跟农业这三项议题对台美而言都相当重要。
 
对于今天上午即将与美方进行会议,邓振中表示,今天视讯会议属于例行性的会议,基本上双方都会不定期开会讨论,主要就是交流双方新进度。他透露,将首先跟美方告知我方立法院已经无异议通过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并且跟美方强调,我方在立法院审查时立委们的想法与支持,算是把这样好消息告诉美方。
 
至于是否会谈及下一阶段的启动时间,邓振中则表示,下阶段的三项议题都已经是确定的,因此可以说已经是「进行式中」,尤其我方谈判的相关准备工作及团队,已经是「随时准备好」的状态。他强调,现在就是看美方进度如何,「一旦美方准备好要谈判了,我方随时可以配合进行谈判。至于面对面的谈判地点,不论在台北或到华府,都没问题。」
 
邓振中也强调,我方对于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态度,一直都是抱持积极的心态面对,对于下阶段的谈判工作推进,也是期盼是越快越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