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鸡蛋、乳品看加入CPTPP困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由鸡蛋、乳品看加入CPTPP困境

2023-09-25 经济日报社论

最近国内为了解决蛋荒,紧急由国外进口鸡蛋,随着采购内容曝光,衍生了不少争议。除了采购过程合法性外,政府也应注意由不同国家采购,是否有独厚特定国家?台湾目前鸡蛋关税高达30%,政府为鼓励进口,除了吸收关税外,也负担5%的营业税,以及其他管销成本,目前说法是所有进口鸡蛋补贴条件都相同。

然而我国是由多国进口鸡蛋,筛选过程是否公平透明?补贴各国条件是否有差异?以及是否有其他国家业者不得其门而入?若有上述任一情况存在,即显示台湾对进口鸡蛋补贴幅度因国而异,抵触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最惠国待遇原则,可能会引起受影响国家质疑。
 
特别是由各国进口数量及运输方式差异,总补贴金额并不相同,所以除了采购过程公平透明外,也必须做到在排除运输方式等条件差异后,对于各国进口鸡蛋的单位平均补贴相同,才算是符合WTO规范。
 
目前政府还无法确保缺蛋不再发生下,未来仍有可能再次补助鸡蛋进口,庞大商机必然会引起国外业者关注,所以必须更加谨慎。
 
国内缺蛋并非一朝一夕,政府先前也补助业者扩大更新生产设备,协助调整转型,但是为何迄今仍然无法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持续补贴进口短期虽可解决蛋荒,但长期依靠进口,除了国家财政能否支撑外;更应关注是否反而会适得其反,抑制国内业者成长空间。
 
近日更发生将进口鸡蛋简易转变为液态蛋,竟将液态蛋标示为台湾生产的离谱情况。虽然农业部为把关不严出现认知错误而道歉,但却暴露出诸多问题。
 
农产品生产地即为原产地,如果连此基本原则都不了解,欠缺专业知识下未来如何执行原产地认定?更离谱的是目前认定原产地是由农业部下财团法人中央畜产会执行,农业部只负责监督,并只为监督不周而道歉,运作模式更是不符合规范。
 
另外在台纽自由贸易协定(FTA)下,台湾在2025年即将要零关税全面开放纽西兰乳品进口,而引起国内业者质疑。 2013年签署的台纽FTA,对于开放乳品进口,有长达12年的调整期。国内业者之前就表达全面开放纽国乳品进口冲击非常大;但政府一直没有积极作为,才发生开放在即,却因应不及的问题。
 
乳品与鸡蛋问题并非同出一辙,但由此两事件显示出台湾参与国际经贸事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台湾一直自许为是遵守国际经贸规则的模范生;更一再声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台湾早就准备好了。
 
然而鸡蛋事件显示出台湾在国际采购过程中,仍有未尽完整之处;除应揭露更多的资讯外,若涉及补贴更要符合公平原则。特别目前采购鸡蛋国家也包括CPTPP部分成员国,更应小心谨慎。而在鸡蛋原产地认定的错误,对台湾申入CPTPP更可能是减分。因为在考虑台湾加入时,未来若由非CPTPP成员,例如巴西进口鸡蛋到台湾,简易处理即可取得台湾原产地,可以享受零关税销往CPTPP其他成员;不但影响到CPTPP成员权益,台湾什可能成为非成员国产品「走后门」的漏洞,迂回输入CPTPP的捷径。
 
全面开放纽西兰乳品进口,则在考验如何在贸易自由化下降低冲击,因为与乳品相同,台湾农业普遍面临规模小、生产成本偏高等共通性问题;连同乳品,台湾目前共有16项农产品仍然实施关税配额。未来台湾若有机会进入CPTPP正式谈判阶段,这些实施关税配额的农产品,势必面临对多国同步开放的压力,冲击程度远超过只针对纽西兰的开放,政府更应早做好准备。
 
由鸡蛋到乳品,显示台湾经贸制度与国际接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