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Fed准备降息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济学家:Fed准备降息了

2023-12-11 经济日报/ 国际中心/综合外电

全球金融市场本周关注重心为美国联准会(Fed)决策,由于按兵不动已成定局,投资人将紧盯Fed决策官员预估利率落点的利率点状图、以及主席鲍尔的记者会谈话。

经济学家认为,鲍尔可能暗示Fed官员正准备好讨论降息,多数官员也将预期明年降息,但也会避免过度释放鸽派讯号,重申将「审慎前行」。
 
本周涵盖全球60%国内生产毛额(GDP)的经济体央行都将在60小时内公布利率决策,先是Fed将于台湾时间14日凌晨3时公布决策,接着是巴西央行在台湾时间14日清晨5时30分、英国央行在同日晚间8时、以及欧洲央行(ECB)在晚间9时15分公布决策。除了巴西央行预料将降息2码至11.75%,美欧英央行预料都将按兵不动。
 
重头戏当属Fed,预估将维持基准利率区间于5.25%~5.5%不变,为连续第三次按兵不动。彭博经济学家认为,连两次按兵不动或许能视为暂时暂停,但连三次就代表升息循环结束,整体决策声明可能暗示进一步升息已非基本情况,接下来的讨论若非继续不动、就是降息。本周将公布的11月通膨与零售销售数据,预料也将进一步印证最近经济与通膨将减缓的趋势。
 
因此关注重点在于Fed届时将发布的利率点状图、以及鲍尔谈话。彭博经济学家认为,鲍尔可能透露决策官员已在抽象讨论准备明年降息的条件,但没讨论到降息时机等细节,并重申若通膨再度攀升,将毫不迟疑采取行动,以免听起来太过鸽派,从而导致金融情势过度宽松。这却象征鲍尔语调的大幅转向,他11月表示根本没讨论到降息。
 
彭博经济学家预测,利率点状图将显示Fed官员将预估明年底的基准利率将降至5.4%,暗示明年会降息3码,幅度大于9月预估的2码,后年底基准利率则可能预估降至3.6%,暗示降4码。
 
有「Fed传声筒」称号的华尔街日报记者蒂米罗斯也说,Fed官员可能认为利率不必再维持在目前水准,多数官员将预期明年降息,通膨续降可能允许Fed考虑两种降息情境,一是单纯因为经济趋缓、失业率攀升速度快而预期而降息,二是即便经济表现良好,也因为通膨降回疫前水准而降息,以维持实质利率稳定,而Fed官员近来的看法似乎支持第二种情境。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