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锦囊/造势• 逆势• 创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锦囊/造势• 逆势• 创势

2023-12-11 经济日报钟志明(银行经理、大学兼任助理教授)

「孟母三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亚圣孟子的母亲为了让他有一个好的环境可以认真用功读书,以求取功名、光宗耀祖,因此,煞费苦心,历经三次搬迁,最终觅得一个求学的好环境。

若从另一个面向来解读此经典,将孟母的角色转换成管理者,环境则转换成「势」,试想在无法搬家的情况下,是否也可以藉由改变现有的环境(势),营造出新环境(势)?而同样达到上述「三迁」的效果。
 
「势」字在管理上,隐含着多种意义,诸如名声、时机及资源等,而本文认为「环境」也是其一。一个有能力改变环境的管理者,可称为「造势者」。以下分述之:
 
一、拉抬「声势」,势不可档
 
吸引注意,提高关注度。如同选举期间的造势晚会,舞台灯光炫丽夺目,影音效果振聋发聩,台上讲得慷慨激昂情绪高涨;台下听得热血沸腾振奋人心。拉抬声势的目的在于提振士气及振奋人心,以达先声夺人的心理作用。
 
《左传·庄公十年》名言:「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例如,大战当前或出征前夕,为将者于阵前一番慷慨激昂的训话即是。
 
二、营造「态势」,势在必行
 
闽南语俗谚:「西瓜偎大边」,这句俗谚的本意,是指西瓜的特质是「扶强不扶弱」,简单说就是身体好的人愈吃愈补,身体虚的人愈吃愈虚。当组织成员对于达成目标的信心愈高,真正达成目标的机会也就愈大。因此,管理者必须营造出充满信心的态势,以取得部属的信任感与认同感。
 
《孙子·始计第一》云:「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原意指势就是根据情况,趋利避害,机变灵活决策所造成的形势,顺势而为,趁势而行。
 
三、引领「趋势」,大势所趋
 
群众具有跟着走的特性,「拿香跟拜」为多数人的惯性行为。 「羊群效应」即指当个体受到来自于群体的影响时,会开始产生怀疑,甚至改变自己的认知、观点、态度和行为,最后自我调整与多数群体一致。一但群聚效果产生,组织自然而然就会朝向预期的方向前进。
 
《荀子·劝学》:「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捏,与之俱黑。」原意是蓬草长在大麻田里,不需外力扶持,自然就能挺直成长。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就能得到健康的成长。由此可知,环境(势)的重要性。
 
四、不仅「造势」,更要能「逆势」,甚至「创势」
 
管理者在掌握「势」的同时,也应注意让部属产生情感上的连结,进而对组织产生归属感,这种意识形态上的支持动能,是「造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动力。
 
《孙子兵法·兵势》:「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湍急的流水之所以能冲走大石,这就是势的力量,而水就是员工的支持动能。
 
然而,组织有大有小,资源有多有寡。身为一个专业经理人,管理能力本为赖以生存的技能。若能进一步提升,具备凝聚士气的「造势」;反败为胜的「逆势」;无中生有的「创势」之能耐,必能提升本身的竞争力。
 
掌握上述对于「势」的运用,应为新世代管理者所需的专业能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