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政策贷款利息政府补贴降低央行升息冲击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七大政策贷款利息政府补贴降低央行升息冲击

2024-03-25 经济日报/ 记者余弦妙/台北报导
低央行升息冲击,七大政策贷款增加的利息,政府将全额补贴。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低央行升息冲击,七大政策贷款增加的利息,政府将全额补贴。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因应央行升息政院补贴七大政策贷款
因应央行升息政院补贴七大政策贷款

央行升息半码,连动多项贷款利率上升。行政院昨(22)日召开跨部会协商决议,由政府全额补贴升息之劳工纾困贷款利息,预计受益劳工达52万人;至于就学贷款、资金纾困振兴贷款、青安贷款等六大政策贷款,仍由政府继续补贴,不因这次升息增加利息负担。

行政院昨日邀集中央银行、国发会、内政部、财政部、经济部、教育部、劳动部等召开跨部会协商,副院长郑文灿指出,考量升息将加重借贷资金成本及贷款族还款压力,为避免弱势族群、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而申请纾困贷款之劳工及企业受到冲击,决议由政府续提供贷款利息补贴,减轻特定族群负担。
 
央行21日召开理监事会,意外决议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终结「连三冻」,央行重贴现率由1.875%上修至2%,为2009年1月8日以来逾15年新高。
 
央行并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仍维持「紧缩」,但「利率调到这里也算是适当、应该可以算是相当高的了」、「央行和缓升息,到目前为止,之后要做一些观望」。
 
央行决议升息半码,多项政策贷款利率何去何从受高度瞩目。经行政院昨日召集跨部会议决议由政府补贴后,包括劳工贷款、学贷等各政策贷款者都松了一口气。
 
其中,劳工纾困贷款因升息增加的负担,由政府全额补贴。政院指出,只要是自2022年起依约正常还款者,劳动部将全额补贴因升息半码增加的利息,目前贷款尚未期满者,计有52万名劳工可受惠。
 
另外,青年创业及启动金贷款、就学贷款及经济部主管振兴纾困贷款,包含旧有贷款展延、营运资金贷款、振兴资金贷款等利率都因央行升息将有所调整,提升后的利息将由政府全额补贴。
 
疫后振兴贷款及低碳智慧纳管贷款部分,是依中华邮政定储机动利率提供补贴,将配合央行升息,调整补贴金额,补贴额度上限约60万。
 
房贷族部分,行政院表示,青年安心成家购屋优惠贷款不论既有贷户或新贷户,均维持由公股行库自行吸收半码,加计2023年8月青安贷款精进方案,由政府额外补贴1码,补贴期限至2026年7月31日止。因应本次升息半码,将持续补贴因升息增加之利息至前开期限止,不增加申贷户负担。
 
至于内政部政策性房贷已享有优惠贷款利率,因应本次升息半码,将持续补贴因升息增加之利息至2026年7月31日止,不增加申贷户之负担。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