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所税三大改变今年须留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综所税三大改变今年须留意

2024-03-25 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综合所得税申报示意图。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综合所得税申报示意图。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今年5月综所税报税新制
今年5月综所税报税新制

< 提要>
 
1.扶养亲属免税额成年降至18岁2.基本生活费调升至20.2万3.个人受控外国企业须揭露资讯

5月报税季将至,KPMG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昨(26)日提醒三大变动,包含扶养亲属免税额成年认定门槛、基本生活费调升、个人受控外国企业(CFC)申报。
 
首先,在成年认定门槛方面,KPMG安侯建业税务投资部执业会计师游雅絜表示,配合民法修正,2023年元旦起满18岁即成年,连带使适用扶养亲属免税额时,成年与否的认定回归民法规定。
 
也就是说,依《所得税法》规定,减除子女、兄弟姊妹及其他亲属或家属等受扶养亲属免税额时,改以受扶养亲属未满18岁为限,满18岁以上者须符合因在校就学、身心障碍或无谋生能力受纳税人扶养者,才可列报其免税额。
 
其次,基本生活费调升。游雅絜指出,今年5月报税时,每人基本生活所需费用由19.6万元调升至20.2万元,较上次申报年度增加6,000元。
 
对多口之家而言,较有机会享受到基本生活费减税利多。
 
第三,2023年1月1日起,我国接轨国际反避税制度,增加个人CFC制度,应申报CFC所得,民众应留意同一申报户的CFC所得与海外所得合计达100 万元,就须计入当年度基本所得额(最低税负制)申报。
 
游雅絜表示,我国CFC制度对一般民众较无影响,适用者多为台商,若台商透过关系人(企业)控制国外低税负公司,且本人、配偶及二亲等内亲属合计持股达10%以上,符合法令要件规定者,即使符合豁免条件,仍须提交资料予国税局,申报揭露CFC资讯。
 
以台商设在英属维京群岛(BVI)的CFC公司为例,配合BVI当地经济实质法要求,多已为控股公司,今年5月申报时,即应揭露CFC资讯申报及提交资料。
 
游雅絜提醒,由于台商设立的CFC公司情形多有不同,个别所得税申报也有差异,应洽询专家意见确保权益。
 
游雅絜补充,由于所得税具有落后申报的特性,政府调整2024年免税额、标准扣除额等额度,以及租金扣除额由列举扣除改为特别扣除额并调高额度、幼儿学前扣除额加码等利多,虽都是2024年上路,但会在2025年5月申报2024年所得税时才适用,今年5月报税还无法适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