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复苏讯号亮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球制造业复苏讯号亮了

2024-04-15 经济日报编译陈律安/综合外电
最新数据显示,从美国、中国大陆、到德国,世界各国的制造业产线正开始轰轰运转,扭转多年来的景气低迷。 (路透)
最新数据显示,从美国、中国大陆、到德国,世界各国的制造业产线正开始轰轰运转,扭转多年来的景气低迷。 (路透)
全球制造业PMI
全球制造业PMI

< 提要>
 
3月PMI连二月高于荣枯线大陆、美国表现强劲有望带头扭转多年低迷景气

最新数据显示,从美国、中国大陆、到德国,世界各国的制造业产线正开始轰轰运转,扭转多年来的景气低迷。
 
彭博资讯报导,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大陆正引领制造业复苏。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大陆制造业今年初表现强劲,提振经济前景,美国3月制造业景气也受惠于新订单和产量成长而意外扩张,为2022年9月来首见。
 
摩根大通/标普全球3月制造业PMI已连续第二个月高于象征景气荣枯线的50,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水准。若维持当前趋势,美国以外地区经济复苏的广度与强度均有望增强。
 
RBC市场分析主管多芬说,中国大陆、英国、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都已重返扩张领域,这种制造业同步复苏通常是景气好转的正面信号。
 
生产高阶金属制品的美国密尔瓦基Argon工业公司是受益者之一,总裁克莱门特表示,六个月前景气仍低迷,如今到年底前的接单都相当旺。
 
德国今年1~2月工业生产表现优异,不仅增添制造业乐观氛围,也支持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走出衰退的预期。南韩、日本等亚洲出口强国的制造业表现也都回升。
 
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期,货物出口有望在年中时改善,带动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的经济成长。
 
在制造业领域追赶大陆的印度,料将是今、明两年成长最快的南亚国家。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詹迪说,「全球制造业活动似乎正在缓慢复苏。在利率、油价持续高涨与供应链乱象下,我预期全球制造业不会强力运转」,「但我确实预期将改善」。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