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限制放宽牵动千亿商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会展限制放宽牵动千亿商机

2021-9-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会展示意图。报系资料照
会展示意图。报系资料照

2021-09-14 02:08经济日报记者宋健生/台中报导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13)日表示,将建议疫情指挥中心适度松绑会展活动人数上限及容留人数等相关措施,台湾机械公会理事长魏灿文表示支持,强调机械产业景气复苏,会展活动若松绑,将可有效提升买气。

根据经济部统计,台湾会展产业2019年本身产值约480亿元,但牵动许多产业争取订单衍生的商机高达数千亿元。业者分析,疫情以来会展不能办,去年度数字虽然还没公布,但肯定是腰斩再腰斩,今年若再不开放恐怕会更惨,粗估已骤降九成以上。
 
对于会展限制将开放,魏灿文不讳言,现在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他说,如果疫苗施打的进度与覆盖率无法达到预期,届时展览的活动人数与容留人数依旧无法大幅放宽,「人进不来」,展览的实际效果还是有限。
 
魏灿文指出,除了国内的买家,国外客人如何来台看展,也是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国外客人如果来台湾看展,规定必须在防疫旅馆住二周再加一周自我管理,那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这也是国内参展厂商的痛点。
 
另外,国际性展览一天有几千人出入,主办单位可以要求全程戴口罩,但要所有人都保持1.5公尺的距离,是无法做到的;万一在展览期间发现确诊者,「届时该如何处理,谁能够负责?」也是一大考验。
 
魏灿文表示,台湾厂商出国参展,国际是否同意台湾的防疫证明,这需要外交部与驻外单位去查明与协助,另外参展人员回台也要被关二加一,这些都是厂商必须面对与担心的问题。
 
魏灿文提醒,参加展览万一有人确诊,全员隔离的话,工厂很可能因此被迫关门,兹事体大,他建议政府,所有松绑政策可以事先应业界沟通,一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此开放才能让展览顺利举行,共创商机。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理事长许文宪也表示,2020年台湾国际工具机展因为疫情而停办,当时报名的4,000多个摊位,有超过九成都选择保留订金,改在明年继续参展,而这项展览明年也将移师台北举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