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冲击内需产业国发会有解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基本工资冲击内需产业国发会有解

2021-9-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本报资料照片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本报资料照片

2021-09-30 03:14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国发会主委龚明鑫昨(29)日表示,今年经济成长率有望突破6%,基本工资的调幅可以大一点,而针对受疫情影响冲击的内需产业,政府一定会有配套措施,因为基本工资调涨造成雇主额外增加的部分,也将会由政府来负担,协助吸收额外成本。

基本工资将调涨,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日前曾表示,站在商总的立场坚决反对,特别是针对餐饮业等纾困行业,若真的调涨基本工资,相关衍生的费用盼政府给予补助,等到恢复正常商机,再由企业负担。龚明鑫昨日接受震传媒主持人黄光芹访问时说,若确认是受创产业,使用基本工资的劳工,政府会吸收基本工资的涨幅,他相信配套措施是可以说服商总的。
 
龚明鑫表示,9月初时商总还不完全了解政府的作法,但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召开在即,政府已研拟好相关配套措施,若基本工资调涨会反应受创产业成本的增加,只要店家因此次疫情关系受到影响比较大,使得基本工资负担较弱的话,政府一定会吸收、负担。
 
对于明年基本工资涨不涨,经济部也表态了。台湾今年制造业表现亮眼、服务业惨澹呈现明显对比,经济部长王美花昨日指出,经济部已提相关配套措施给劳动部,这也是以前没做过的型态,确定后由劳动部宣布。
 
经济部政务次长曾文生也表示,经济成长率是基本工资审议时很重要的参数之一,而这次这个参数的表现非常好。
 
龚明鑫指出,「劳动部长许铭春、经济部长王美花也都提到,的确是往基本工资调涨方向设计」。
 
关于基本工资的调幅,龚明鑫指出,自2016年起基本工资每年都有调,但因为不同经济状况,每年调幅多少不同而已,今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非常有可能超过6%,因此基本工资的调幅应该可以大一点。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