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沛方/善用新工具精准掌握客群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数位沛方/善用新工具精准掌握客群

2022-04-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4/04 23:21:05
经济日报王如沛(作者是知名数位行销顾问)
 
做数位行销的人,一定对Google Analytics(GA)不陌生,因为它是Google提供的一个免费网站分析工具,帮助我们去了解自家网站上网友的轮廓、广告与活动效益、对哪些内容有兴趣,以及购买了哪些商品。

不过就在今年3月,Google官方宣布,这个全球市占率最高的网站分析工具,将于2023年7月开始不再搜集数据,里面的资料也只保留到2023年12月。停用的原因,在于它们目前正在全力推广新一代的网站分析工具:GA4。
 
GA4其实在前两年就已经推出过,但一直处于测试阶段,为什么要更换?原因在于,近年消费者手机上网的比例愈来愈高,也愈来愈多的人使用App浏览与购物,如果某公司同时拥有网站跟App,以前若想要追踪成效,必须在公司网站及App上分别装上不同的追踪码,用不同的工具(Google Analytics及Firebase)才能搜集到个别的资讯,但网站跟App之间,却不容易去判断到底来公司网站的人,跟使用我App的人是否是同一个族群,新版的GA4则是解决了这个问题。
 
虽然很多中小企业不见得有自己的App,因此对于安装新版的GA4无感甚至抗拒(因为介面格式完全不同),由于Google已在官方网站上表明停用时间点,因此建议企业应尽早熟悉这个新工具。
 
就官方上的资讯来看,GA4有几个优势:
 
一、跨网域跨装置的追踪
 
过往,一间公司底下若有多个网站(例如同时有形象官网跟购物网站)跟App,那么只能分开来做追踪个别网站成效跟使用者行为,但GA4中,可以在管理后台设定好,让这些不同网站及App共同安装一样的追踪码,这样在搜集数据的时候就能更精确的掌握到,是不是同一群消费者在使用,又或者不同的网站是否有效达成客群分众效果。
 
二、建立行销名单
 
如果你是个规模较大的购物网站,那么你将可以使用GA4另一个强大的新功能,就是自动帮你建立合适的广告投放名单。
 
但这功能有个前提是28天内要有1,000笔资料,让系统有足够的资料做学习,才能做为广告投放。还有,该功能暂时只有对购物网站有用,非购物型网站暂时享受不到!
 
我常讲,企业必须随着环境变化做出产品上的改善,Google这次从GA转为GA4的行为,也是相同的概念。因为未来多装置上多网站及App已是可以预期发生的事情,所以这样的转变势在必行。
 
最后提醒,目前GA4的功能尚未完整,许多GA通用版中的报表及数据指标仍未提供,实务上仍是两者一起观察使用。期待未来GA4的功能能更完整,后续我也会持续更新介绍该工具的演化。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