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回头台币逆转贬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热钱回头台币逆转贬势

2022-04-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热钱回来了,台北金融市场上演令投资人欢欣鼓舞的股汇双涨行情。本报系资料库
热钱回来了,台北金融市场上演令投资人欢欣鼓舞的股汇双涨行情。本报系资料库

2022/04/14 03:53:55
经济日报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热钱回来了,台北金融市场上演令投资人欢欣鼓舞的股汇双涨行情。汇银主管指出,美国公布3月通膨率8.5%符合预期,热钱昨(13)日大举回流,估计一天汇入逾5亿美元,激励台股收盘大涨逾300点、台北汇市也爆量升值,新台币终场升值5.9分,收在29.086元,终止连七贬。

汇银主管指出,外资昨天集中在早盘汇入,市场一早就涌现抛汇潮,使新台币汇率盘中升破29元,最高升抵28.98元、最多强升1.65角;午后汇市气氛明显转变,不仅外资汇入潮渐歇,进口商与寿险业也联手进场买汇,使新台币汇率升值金额缩至5.9分,收在29.086元。汇市交投热络,总成交量飙至22.01亿美元。
 
国银交易室主管分析,新台币汇率昨日终止连七贬、上演反弹行情,主要有两大因素,首先是热钱回心转意,左手买台股、右手持续汇入,其次是央行总裁杨金龙在立法院备询时提到,若新台币汇率大幅贬值,央行会进场调节,且贬值只是暂时的。
 
「老大(央行)说话了,市场赶紧结清美元多头部位,新台币汇率就更强了」,汇银主管说。不过到了午后,外资汇入力道暂歇,寿险基于海外投资需求进场买美元、进口商也进场抢汇,使新台币汇率升幅明显缩减。
 
汇银主管说,外资早盘蜂拥汇入,使新台币汇率激升、一度重返28字头,下午美元买盘进场捡便宜,美元需求涌现,新台币升势降温,汇价最后还是收在29字头。
 
展望后市,资深汇银主管说,中长期来看,新台币汇率走势仍为趋贬,因美国鹰派升息加缩表,台湾升息幅度与次数铁定远远跟不上美国,在台美利差扩大因素下,预料美元还是会维持强势。
 
至于新台币汇率会贬到多少价位,汇银主管说,美国5、6月应该都会升息2码,但下半年的升息幅度,市场看法变得分歧,而美国升息速度,又和通膨有很大关系,美国3月通膨率8.5%,究竟是否到顶,是重要观察指标,因美国升息幅度愈猛,新台币汇率就贬得愈多。
 
汇银主管说,4月底前,若俄乌战事和缓甚至能顺利落幕,新台币汇率仍有机会重返28字头,反之,若战争持续延烧,美国货币政策又偏鹰,那么新台币汇率将进一步下探29.5元。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