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夹击台湾升息压力剧增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双重夹击台湾升息压力剧增

2022-07-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提要:
 
彭博报导通膨升高、货币贬值牵动政策亚洲鸽派央行面临考验

2022/07/17 03:16:16
经济日报编译任中原/综合外电
 
彭博资讯报导,由于亚洲一些央行已经加速紧缩货币政策,使其他「鸽派」央行同时承受国内通膨升高及货币贬值的压力,政策立场备受考验,包括台湾央行在内。
 
泰国央行目前政策利率仍维持历史低点,以促进经济复苏,因而使7月以来泰铢对美元汇率为12个亚洲国家中最弱势者;印尼也因为与美国的利率差距扩大,导致资金流出,使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连贬六周。
 
汇丰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许多亚洲国家由于汇率疲软,加上美国联准会(Fed)益发决心升息,使亚洲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急迫性升高;由于部分亚洲国家己经加速升息,使泰国、印尼央行可能也须加速因应。
 
新加坡与菲律宾央行14日都紧急紧缩货币政策,主因美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升9.1%,使Fed将继续快速升息。
 
这些国家的动作不仅对泰国及印尼央行造成压力,连利率已经回到疫情之前水准的印度也同感压力;由于美国利率升高,将使资金不再流入新兴市场以追逐较高的报酬率。
 
ING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者卡尼尔表示,各国政策利率「负」到何种程度,可能会决定各国央行应升息多少;从这一点来看,印尼与马来西亚目前通膨仍相对偏低,因此无须升息太多来支撑本国货币。
 
但台湾、泰国、菲律宾、及南韩央行「还要做得更多」。南韩与菲律宾央行今年来虽已多次升息,但韩元与菲律宾披索对美元贬幅仍然最大。
 
泰国央行14日仍表示,在8月10日决策会议之前,并不打算紧急升息,且重申将缓步执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根据彭博资讯的统计,截至本月15日,泰国的实质利率在亚洲九个主要国家(不含日本)中最低,仅负7.16%。最高者为中国大陆,目前实质利率为0.35%,也是实质利率为正数的唯一国家。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