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贸易倡议谈判启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美贸易倡议谈判启动

2022-08-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报系资料照片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报系资料照片

2022/08/19 03:54:17
经济日报记者余弦妙、杨文琪/台北报导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与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行政院政务委员、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表示,期望9月举行首轮会议,贸易便捷化、中小企业将列为优先项目,双方目标年底签署首次协议。会议拟采实体举行,也可望在台举行。

蔡英文总统昨天在脸书表示,启动台美贸易协商谈判是深化台美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进展,台湾经贸必须打入国际,让国家经济体质更加强韧。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说,倡议正式启动,象征台美经贸关系有突破性发展。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的议题,已确定包括:贸易便捷化、良好法规实务、反贪腐、中小企业、农业、标准/技术性贸易障碍、数位贸易、劳动、环境、国营企业,以及非市场政策及做法等11项,未来双方可视需要经由协商增列新议题。
 
邓振中表示,台美启动谈判对台湾有多项好处,包括透过协定签署,加速双方法规调和、协调,深化台美经贸关系,等到美国行政部门获授权可以对外谈关税时,等于台湾已经朝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做好妥善准备。
 
经贸办表示,本项谈判虽然不涉及关税,但所涵盖项目具有四个重要目标,第一、强化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包括促进台美农产品贸易,协助中小企业拓展美国市场、强化我数位经济能量,有利我国重视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在国际间的形象。
 
第二、强化台美双方投资及贸易,增加国际投资台湾的信心,让台湾有更多机会吸引美国甚至全球的资金和技术。第三、强化台湾与各国制度化连结:台美贸易协定的签署,不仅有助于我推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扩展国际空间,也可让台湾有更多机会与各国加深制度化连结。第四、强化市场经济体制,双方可共同合作,增强我国面对非市场政策及作为之的能力。
 
邓振中表示,关于谈判时间,美方目前提到是会落在秋天,不过我方会积极争取看是否能在9月就进行首次谈判,以实体面对面的方式进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