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全球化来了三趋势浮现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逆全球化来了三趋势浮现

2023-01-30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一席「全球化已死」的说法,近来引发外界热议,尽管各界看法不同,但是最为全球化最重要表征的「比较利益」原则,却已然松动了。经济日报视觉设计中心/制作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一席「全球化已死」的说法,近来引发外界热议,尽管各界看法不同,但是最为全球化最重要表征的「比较利益」原则,却已然松动了。经济日报视觉设计中心/制作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 提要>
 
去年12月台积美国新厂上机典礼张忠谋一席话耐人寻味经济学家解析「中国+1」策略

023/01/20 01:35:41
经济日报本报综合报导
 
台积电(2330)创办人张忠谋去年12月6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出席新厂上机典礼时,耐人寻味提到「全球化已死」。他说,27年过去了,半导体产业见证了世界大幅的地缘政治局势转变,「全球化几乎已死,自由贸易几乎已死,许多人仍希望它们会回来,但我不认为它们将回来。」
 
张忠谋提到27年前,台积电前往美国奥勒冈设立工厂,但首次尝试不顺利,主因是台积电碰上了成本、人和文化等问题,张忠谋形容,「我们花了好几年,才从我的噩梦中解脱出来。」
 
27年后的今天,对台积电来说,美国的成本、人和文化考验依旧在,只不过,这三年多来的美中对抗,已让美中台所处的地缘政治异常紧绷,台积电分身前往美国设厂,虽是服膺美国安全供应链的思维,却也足以松动过去20多年来,全球化最重要的一个核心意涵:「比较利益原则」。即便全球化未死,但以今日观点来看,却已是逆风大起了。
 
值此岁末年终,本报邀请国内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以及地缘政治专家,剖析近来的这场全球化逆旅,在2023年将会如何发展。
 
比较利益原则不再理所当然
过去20年,大家常说「世界是平的」,这是指全球化在大多数时候,克服了时空地域限制,让多数人在不同地方,都能看到相同的物品、现象或是感受某种主流价值。比如在世界很多城市都吃得到麦当劳、喝得到星巴克,有人形容这是「地球村」的场景,人员、物品自由流动。
 
时至今日,全球化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不过,它有一个重要的核心内涵,那就是全球化常常是按照比较利益原则来运作。
 
什么是比较利益法则呢?国泰世华首席经济学家林启超解释,如果是按照经济学的比较利益原则来做,每个国家应该衡量它的劳动、土地、资本等条件,做它最适合做的,「这一定是最有效率、最便宜的,」这也是全球化最大的好处:找出最有效率的生产方式。
 
经济学课本说,比较利益,是最有效率的生产方式,但是最有效率的,并不代表对每一个人都是最好的,尤其是遇到分配问题时,问题就来了。
 
林启超说,好比当美国企业开始外移、外包工作(outsourcing)时,对美国本土劳工来说,则代表工作机会没了,这在选举时,会特别被凸显,「全球化在民主国家碰上选举时,可能会变成代罪羔羊;而这几年,全球化还多了一个「国家安全」的挑战时,困局更加严重。 」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德里克(Dani Rodrik)曾提出一个「trilemma」三难困局的观点,也就是全球化、民主、主权,三者只能择其二,「如果你选择民主跟主权,你就很难全球化,」林启超指出,在全球化的时候,有赢家(winner),也有鲁蛇(loser),鲁蛇很可能是多数,从最早的农民,接下来是劳工,甚至连白领阶级都会受到挑战。
 
友岸外包兴起安全摆第一位
张忠谋在亚利桑那州演讲时,舞台背景正好可见一幅布幕写着「美国制造的未来」(A Future Made in America),这句话正好可视为当天最大咖出席者:美国总统拜登的重要政绩。
 
作为贺客之一的超微执行长苏姿丰还提到,「我们无法在没有与台积电合作的情况下做事。这就是为何我们对今日的里程碑感到兴奋,强劲、地理上分散的,与有韧性的供应链,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很重要」。强劲、地理上分散的,与有韧性的供应链,换个近来颇为时髦的代名词,那就是:安全供应链。
 
富邦金首席经济学家罗玮解释,过去外包是为了降低成本,「去哪里(生产)都可以」;但是现在即便成本比较贵,也要把供应链放在本土,或者是自己政经友好的国家,这就叫「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 ),这是从川普到拜登,美国正在努力推展的大事。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打击竞争对手;二方面可以确保供应链安全,」罗玮举例,美国在几个月前强力推动的《晶片法案》,就是瞄准中国大陆,预防大陆经济追上美国,借此巩固美国的领先地位。
 
美中集团对峙产业链变两套
台新金首席经济学家李镇宇认为,未来五到十年,世界就会变成两个集团,这既不是「全球化」,也不是「不全球化」,而是「双球化」的两个集团对峙,这会让很多产业的供应链被迫要变成两套。
 
林启超也说,未来几年,甚至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大家就是依附在美国跟中国大陆之下,「如果是低阶的产品,没有问题,这两个国家,都可以做贸易,不过,如果你的产品是美国所称的『关键性产业』,你可能被迫除了中国供应链之外,还要在其他地方再做一个供应链,也就是所谓的中国+1」。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