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币看升短线挑战30大关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币看升短线挑战30大关

2023-01-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新台币。报系资料照片
新台币。报系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 提要>
 
汇市今开红盘专家:兔年汇率可望「先蹲后跳」 下半年有机会重返29字头

2023/01/30 03:16:18
经济日报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历经长达十天的春节连假后,兔年汇市将于今(30)日开红盘,大型国银交易室主管指出,由于股市开红盘上涨机率高,预料新台币汇率也有机会跟进反弹,短线朝30元整数大关迈进。
 
虎年汇市在农历春节前夕封关,新台币汇率在19日当天贬值3.5分,收在30.368元,连三贬。回顾过去一年,受到美国联准会「暴力升息」影响,新台币汇率贬势剧烈,全年重贬2.54元,贬幅高达8.36%,创下25年来的最大贬幅。
 
展望兔年汇市,汇银主管表示,随着美国联准会升息循环于下半年落幕,新台币汇率在兔年可望「先蹲后跳」,不排除下半年有机会重返29字头。
 
汇银主管指出,去年一整年,全球汇市历经上冲下洗、波动十分剧烈,主要关键就是美国联准会激进升息,导致美元走势一枝独秀、非美货币全盘皆墨;正因美国货币政策的决策「喊水会结冻」,今年国际汇市的首要关注焦点,依旧是联准会的升息路径。
 
汇银主管表示,「在联准会还没停止升息循环前,国际美元仍将获得支撑,到了下半年,联准会升息告一段落,甚至出现降息的可能性时,新台币等非美货币的汇率就会反弹得更快。」
 
汇银主管还说,除美国升息循环外,中国大陆的经济表现,以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也会影响国际汇市风向。
 
汇银主管指出,美国联准会本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Fed升息幅度将进一步放缓,从2码缩为1码(0.25个百分点),反映通膨趋缓。不过,市场更为关注的是,联准会的升息循环何时画下句号。
 
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将在美东时间2月1日下午2点(台湾时间2月2日凌晨3点)宣布最新利率决策,联准会主席鲍尔的会后声明半小时后登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本周Fed升息1码似乎已成定局,但联准会本波升息循环何时落幕,目前仍是未定之天。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