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海运价短线往上冲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货柜海运价短线往上冲

2023-07-31 经济日报/ 记者邱馨仪/台北报导
柜海运四道金牌护体,第3季运价冲高。图为长荣海运。联合报系资料照
柜海运四道金牌护体,第3季运价冲高。图为长荣海运。联合报系资料照
货柜海运四道金牌
货柜海运四道金牌

货柜海运四道金牌护体,第3季运价冲高。货揽业界指出,「圣婴现象致巴拿马运河干旱、全球航商大减舱、货量本季回稳、绿色航运法令发酵」四大金牌齐发,将续推高货柜海运价,业内人士指出,短线美西线每FEU(40呎柜)将有望重返2,000美元,美东线则可望突破3,000美元。

货柜航运相关业者预期,运价8月可能再涨,除了先前马士基喊涨的欧洲线外,北美的美西、美东线也将同步推升,其中,因为圣婴现象导致巴拿马运河遭遇史上最严重干旱,将成美东线运价攻高的一大助力。运价高涨,对国内大型航商长荣(2603)、阳明等本季营运相对有利。
 
货柜海运相关业者指出,巴拿马干旱问题来到史上最严重的情况,由于该航道每天航行的船舶除了货柜轮之外还有散装船,因此较少被纳入对货柜轮运价影响的因素中。但因巴拿马当局管制船只的吃水深度,导致每艘通行的货柜轮运力将砍半,因此业界估算,每日影响运力恐达3万TEU(20呎标准柜)以上,航向美东的运力每月恐减百万TEU,因此可能成为推升美东运价的关键因素。
 
全球大减舱方面,根据Alphaliner资料,6月亚洲至北美线的周舱位减少幅度已经来到23.3%,全球大型航商马士基、达飞等陆续宣布调高8月欧洲线运价,以近期运价概算,涨幅约四成,上周现货运价已先大涨三成,业界认为,8月欧洲线有望回到1,000美元以上。
 
至于货量,货揽业者指出,虽然海运传统旺季先前递延,但从近期拉货动能来看,确实感受到缓步回温的情况,尽管终端需求不可能回到疫情之下的大爆发情况,不过,应该注意的是,美国最新公布经济成长优于预期,加上第4季欧美节庆、返校商机需求仍带动部分拉货力道,旺季确实有逐渐成型的趋势。
 
绿色环保法规方面,近期不仅趋严甚至有持续发酵的情况,业者指出,近日欧盟通过《航运绿色燃料协议》,而航运业将从2024年开始纳入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显示未来老旧船舶淘汰的速度将加快,而导致运力持续缩减的力道大于原先预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