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纾困方案整体达200亿经部加码专属制造业达40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商业纾困方案整体达200亿经部加码专属制造业达40亿

2020-02-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部(记者黄佩君摄)
经济部(记者黄佩君摄)

2020-02-20 08:07
 
〔记者黄佩君/台北报导〕行政院今将通过600亿武汉肺炎纾困特别条例,据了解,其中整体商业、制造业纾困额度达200亿元,除之前提出的100亿元中小信保纾困、含20亿「酷碰折扣券」在内的60亿商业服务业补助外,考量制造业是国家实力根本,经济部也再提出近40亿元制造业纾困振兴方案。

武汉肺炎冲击产业,行政单位火速拟定纾困措施,行政院今院会将通过特别条例草案、27日通过600亿特别预算,预计若立院顺利通过,3月初即可开始纾困相关申请。
 
据了解,目前特别预算中用于整体商业、制造业的纾困额度高达200亿元,包含纾困、振兴及升级转型3阶段。其中纾困方案上周已在行政院会进行报告,包括挹注中小信保100亿提供之「防疫千亿保」,将可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达1000亿贷款保证,协助企业取得融资;以及25亿中小企业就贷利息补贴、以及新贷营运资金及振兴贷款利息补贴。
 
官员表示,以上125亿左右方案,是内需产业与制造业一体适用,资格则限抗灾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将有充足银弹提供最快援助;目前如已有受灾事实的产业就可开始洽询,正式申请上路时间约在三月初。
 
而在制造业纾困方面,经济部也提出加码近40亿方案。其中在纾困方面,也纳入非中小企业、仅限制造业的利息补贴。而在振兴方面,将扩大目前已有的协助转型及开发高值化技术方案,包括「产业升级创新平台」、「协助传产开发新技术方案」、「A+」计画补助企业研发尖端技术等,政府补助都会扩大,希望至少增加两倍受惠业者。
 
此外,因应订单减少可能产生工作量减少或无薪假等情况,短期纾困也将纳入人才培训补助方案;让闲置劳动力可透过接受训练,在景气恢复后可立即投入高价值生产。
 
官员表示,制造业的纾困与振兴多已既有方案扩大实施为主,看似没有特别刺激作为,但制造业的情况相对比较稳定,政府策略主旨是希望制造业在淡季不要裁减人力,以政府协助的资源去进行平常较难实施的升级转型。等到疫情结束、旺季来临,就能以转型过的成果即时接单,把握机会。
 
而除资金挹注外,经济部本次也将仿照过去投资台湾一站式方案,提出一站式纾困辅导窗口。官员表示,商业、制造业可适用方案与辅导方式不同,为免业者不够了解而措施纾困资源,将首次推出单一窗口「客制化」需求,让纾困企业不只获得短期救急,也能量身定做辅导方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