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企业借贷税局紧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关系企业借贷税局紧盯

2021-12-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2/15 23:31:54
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昨(15)日表示,近来发现国税局在移转订价查核中,开始针对关系企业间的借贷加强查核,不只查过去常见的借款利息,就连提供担保衍生的费用,也纳入近期的查核行动当中。

勤业众信税务部会计师张宗铭指出,以往在台商跨国集团的关系人之间常会有资金借贷,或以信用担保方式,替另一方关系企业提供担保,使国外子公司向当地银行取得较佳融资利率。
 
在直接以资金借贷的情境中,关系人间多半会参考其中一方向银行借款的利率,向关系企业计收利息,张宗铭表示,这也是以往我国国税局进行移转订价查核的重点,当地银行的借款利率,便可作为被查核时的比较基准。
 
对于关系人之间的背书保证,张宗铭表示,实务上像是台商在中国大陆设有子公司,当地子公司为了向银行借款,而由台湾母公司出面担保时,母公司通常是直接担保,未必会收取费用,不过此项做法逐渐成为我国国税局锁定的目标。
 
张宗铭表示,站在国税局立场,台湾母公司承担借贷担保的风险,理应向子公司收取一笔手续费,高风险的担保更要设算高额费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