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生说法/进步的象征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宪生说法/进步的象征

2022-07-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7/12 23:06:10
经济日报邢宪生(资深企管顧问)
 
「你知道吗?这年头如果不向年轻人看齐,以他们的想法为依归,并且随时学习最新科技的使用,就跟不上时代潮流,终究要变成被人看不起的LKK!」在某次聚会,一位科技大老级的友人表示,「记得之前一位世界级电商创办人曾说过,这个世界是年轻人的舞台,他们没有包袱,可以用最先进的思维,发展出最新、最炫的方法来改变这个世界。如果年纪大的人还在组织高位上赖着不走,妨碍了公司的进步与发展,那就是罪人了。」

「可是,推陈出新的东西难道一定都是好的?譬如最先进的虚拟货币,现在只是资金炒家的新玩具,而原本方便的无人机也成了战场新武器。」这时有人唱了反调,「况且,我们又如何确定年轻人想的与做的就一定是好的进步?如果成天只是上网聊天、传简讯或玩手游,无法用深度思考来判断资讯的真伪,至少我认为不会是进步的象征!」
 
聚会的气氛,尽管因为参与者观点及立场不同而略显紧绷,不过火花四射的辩论,而非官大学问大的一言堂式讨论过程,倒是一个满进步的象征。
 
事实上,大家在分享中点出了几个关键;进步的定义是什么?科技、年轻真的就是进步?年纪大就一定不年轻?
 
一提到科技,我们直觉认为,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进步的象征,但依照本质来看,其实任何的科技都只是一种工具,一个满足当下人性需求的特殊手段而已。譬如,为了节省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满足「懒」这个人类共通的需求,各式快速移动的交通工具,能随时交换资讯的传输设备及网路、能省去繁杂处理过程的速食及宅配…都陆续被发展出来。
 
只是,令人想不透的是,虽然生活中使用这些科技后,某些任务上花的时间似乎省了不少,感觉上,每个人可自由运用的整体时间及精力并没有增加。大家还是因为挥之不去的各种外务而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因忙碌的行程而精疲力竭!
 
就好比因疫情蔓延及使用上的方便,最近大家在开会及彼此联络上,都尽量使用网路视讯及社交软体来进行。只是,我们的互动品质有因为这种方式而变得更好吗?也许因为缺乏直接的接触,因误会而产生的疏离、争执、漠然、伤害,甚至离职的机率都因此而增加了?
 
科技是否让我们的生活有所进步,是奠基于量子力学或心理学中所强调的:「意识决定客观存在」的说法——是我们使用者的意图、心态与感受(或是人心) ,才真正决定科技创造的结果是属于进步,还是破坏。难怪当众人强调科技使终来自人性时,却故意不提人性到底是光明还是黑暗!
 
同样的道理也可用来检视之前科技大老提的另一个想法,年轻是否就代表着进步?
 
由于年纪轻的人外部包袱较少,学习的动力较高,可以快速因应环境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因此在理论上应该是进步的象征。
 
可是,如果因为在唯我独尊的个人意识下,我们不愿承认自己的不足与错误,无法透过虚心地学习找寻正确的答案,反而毫无忌惮地一意孤行,甚至为了一己之私而伤害他人,那么即使我们年纪是轻的,所做所为也恐怕称不上进步。
 
这也代表着,是我们的意识、认知、态度与想法才决定了个人是否进步,绝非客观年纪的大小来单独决定的。
 
对于我们的所做所为与否是进步的,其实因每个人的主观看法不同而被会被个别的定义,没有标准可言。
 
不过有人曾提出「make world better, make people better」的想法,倒是可以成为许多指标中的一个判断基石。
 
至于我们是否年轻,则可从美国诗人Samuel Ullman的诗「Youth」内容中「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 is a state of mind …」得到启发。毕竟,不再学习的衰老心态和年纪无关,却会是我们进步道路上的阻碍。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