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行销/高效覆盘行销的六大心法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数位行销/高效覆盘行销的六大心法

2023-07-31 经济日报郑纬筌(Vista写作陪伴计画主理人)
高效覆盘行销的六大心法。 Pixabay
高效覆盘行销的六大心法。 Pixabay

时序进入夏天,年中覆盘可说是相当重要的工作。 「覆盘」一词源自于围棋术语,是指在对弈结束后双方将所有落子按顺序重复摆一次,并互相讨论、精进棋艺。

透过回顾与评估,有助于行销人规画下半年的行销策略和调整计画,以提升业绩并达到目标。我根据过往协助企业覆盘的经验,提供高效覆盘的几点建议,希望可协助大家获得成功。
 
一、建立明确的目标:在进行覆盘之前,根据SMART原则来设定可量化的明确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例如:增加销售量、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占等。
 
二、收集回馈与整理资料:回顾行销活动的成败,需要收集销售数据、市场调查、客户意见和竞争情报等资料。透过分析这些资料,可以更深入了解行销活动的效果,并为下一步的改进提供依据。
 
三、审查预算与成本效益:行销活动的预算和成本效益,是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重点。评估行销活动的成本与收益比,以确保投资得到回报。如果有不必要的开支,应该及早进行调整。
 
四、分析竞争环境:了解竞争对手的行销策略和市场动向,也是非常重要的。进行竞争分析可以帮助行销人士发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拟定相应的策略来应对市场挑战。
 
五、执行SWOT分析:SWOT分析是一种常用的工具,可以帮助行销人士评估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找出行销活动中的机会和威胁。根据SWOT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策略和计画。
 
六、拟定行动计画:根据分析结果,拟定具体的方针,包括调整策略、改进活动、重新设定目标等。同时,建立追踪和监测机制,以确保计画的实施和效果。
 
以全球运动用品领导品牌NIKE为例,该公司不但每年投入大量的广告预算,也非常重视行销策略的执行与分析。 NIKE专注于目标受众的痛点,他们拥抱消费者的策略是以社会大众的生活成就和胜利为导向的。透过大量广告来强调这一点,以便潜在客户能够与品牌及其愿景产生共鸣。
 
近年来,NIKE根据数据分析和竞争研究的结果,决定增加在社群媒体上的投资,以便与年轻消费族群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同时开发新的运动科技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创新和性能的需求。
 
NIKE积极利用Facebook、Instagram与Twitter等社群媒体,与消费者建立互动和品牌联系。他们透过这些平台分享运动故事、新产品资讯与体育活动等,吸引消费者关注和参与。他们也开发如NIKE+和NIKE Training Club等App,提供消费者运动追踪、个人化训练计画和社群互动等功能。
 
这些App不仅提供了方便的运动体验,还促进了消费者对NIKE品牌的忠诚度。
 
此外,NIKE也使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来评估行销活动的效果和消费者行为。这些工具可以追踪网站流量、社交媒体参与度、App下载量等指标,并提供量化的数据来衡量活动的成效。 NIKE针对数位行销的做法,也值得其他企业参考与仿效。

选单

热门推荐